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欣泰电气面临“摘牌” 竟上演交易活跃剧情

2016-07-13 08: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欣泰电气,这家即将面临“摘牌”命运的公司,昨天经历了一波三折后,仍然跌停。先是股价一开盘就与市场预期相符,一字跌停;随后有资金买入,9点半左右,已经有了800手左右的交易;针对这种情况,午间休盘时,深交所发布公告提示说,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暂停上市后不能恢复上市,而且创业板也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

  不过,这并没有阻止买入资金的继续介入。最终收盘时,已经变更为“*欣泰”的欣泰电气竟然完成了4008万元的成交额,换手率超过3%,可以说相当活跃。

  传闻?赌博心理?“*欣泰”交易活跃背后什么作祟?

  按理说,欣泰电气已经算是启动了退市程序。那么,这么一只即将退市的股票,为什么交易量如此之大?市场传闻说,昨天有垃圾短信,把“*欣泰”的代码300372,说成是新股申购代码,诱导不知情的买家接盘,而这也被猜测是导致“*欣泰”逆市成交的原因之一。对于这个猜测,“*欣泰”昨晚发布公告特别澄清:300372为它们公司的股票代码,而不是新股申购代码,请投资者高度警惕。另外,为了进一步保护投资者利益,经申请,“*欣泰”股票今天上午将停牌半天,下午复牌。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分析,“*欣泰”交易的活跃背后,可能还存在一些资金“赌博”的因素。

  董登新:在30个交易日首日复牌的交易日中,居然还有那么大量的换手,而且是在非常高的价位上,我认为这是纯粹的赌博。赌博背后的短炒壳究竟是什么身份,背后的资金来自哪里,我们不清楚。但是这绝对是赌博,是令人难以置信的现象。

  兴业证券提出的先行赔付专项基金有待完善

  欣泰电气不仅是A股第一家因为欺诈上市而被强制退市的公司,也将是创业板的首家退市公司。欣泰电气退市后,众多投资者的损失如何赔偿,也是焦点。

  作为欣泰电气的保荐机构,兴业证券表态,已经使用公司自有资金设立5.5亿元先行赔付专项基金,这是证监会设立保荐机构先行赔付制度以来的首个先行赔付案例,也同时创下金额之最。不过,对兴业证券的表态,投资者并不买账。上海天铭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等16人组成维权律师团共同联名致函证监会。宋一欣指出,兴业证券提出的赔付方案,至少存在4个问题。

  宋一欣:第一,先行赔付方案不应该扣除认可市场风险,特别是系统风险造成的损失;第二,先行赔付当中揭露日、更正日的确定应该有足够的广度,这个赔付方案不应该在法律的底线上徘徊;第三,先行赔付方案应当明确兴业证券对欣泰电气投资者的先行赔付的性质、责任以及后果,也就是说它要在多大程度上承担责任;第四,兴业证券应该披露详细的计算投资者损失的方法,因为从司法实践上来看,计算损失的方法有很多种,这个问题都应当在法案里面做出明确的披露,而不是采取一个比较含糊、抽象的方案。

  欣泰电气依然正常生产 还未就退市后安排作出正面回应

  当然,5.5亿元够不够赔偿,市场上也争议不断。而作为第一责任人,欣泰电气董事长温德乙此前曾表示过,公司一年销售才不到1.4亿元,现在背着6亿元的债务肯定还不上,退市之后,将不得不走破产程序。那么,处于风口浪尖的欣泰电气,目前的情况如何?企业负责人对退市有安排了吗?央视记者专门实地探访了欣泰电气公司。

  在位于辽宁省丹东市的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门口,透过欣泰电气的铁艺围墙可以看到,车场停放的车辆仍然很多。大门口人员和车辆的进出也都井然有序,但是到每当有车辆行驶到欣泰电气门口的时候传达室的安保人员几乎是全部出动,对车辆进行盘查。欣泰电气的工作人员韩先生告诉我们,董事长温乙德和董秘陈超正在外地处理公司退市的相关事宜,不能马上接受采访,需要进一步的协调和安排。但是公司的生产和运营都在正常的运行当中,至于欣泰电气退市以后的安排也需要等待董事长进一步的确认。

  欣泰电气工作人员韩先生:都正常的在做,只是说外界因为上市可能有一些舆论,受了一些影响。企业还在正常的运转,这都没有问题 。我们希望媒体过来,也希望面对媒体,讲讲我们现在及以后的想法和打算。不过这点需要董秘和董事长到时候来跟你们接洽别人讲的话公信力也会差一些。

  专家提示:退市股不值得留恋

  根据安排,欣泰电气将复牌交易30个交易日,预计到8月23号停止复牌。随后,深交所将做出股票暂停上市决定。而在欣泰电气正式被“摘牌”前,还会有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疾呼:退市股票不值得留恋。

  李大霄:赌退市不退风险极大,赌退市之后重生这个风险更大。那些股票不值得咱们留恋它,那些股票不值得我们去重仓去赌它。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欣泰电气;*欣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欣泰电气退市在即 律师质疑先行赔付合规性

欣泰电气退市引发的市场波动似乎才刚刚开始。今天欣泰电气复牌后毫无悬念封住跌停,众多券商分析师再次郑重提醒投资者:切勿火中取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2016-07-12 18:14:00

欣泰电气退市在即 专家:应制定听证制度

这两天,欣泰电气退市事件引发了资本市场的震动。今天欣泰电气复牌,封死跌停。

2016-07-12 12:58:00

从欣泰电气退市看先行赔付制度

深交所昨天发布了关于欣泰电气投资者关心问题的说明。深交所提醒:欣泰电气股东在公司暂停上市阶段和终止上市阶段还有两段交易机会:一是,公司收到处罚决定后复牌交易30个交易日,自7月12日复牌起算;二是,公司股票被深交所做出终止上市决定后15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个交易日起,进入30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

2016-07-12 09: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