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媒体观察】别让“最后一公里”成为惠民障碍

2016-06-20 08: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编辑徐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后一公里”,是长途跋涉的最后一段路程。在很多情况下,这看似很短的一段路,往往是最难的走的一段路。一些惠民政策,总是落不到群众身上,看不到政策实效,就是止步于这“最后一公里”。

  遏止小区宽带垄断 “提速降费”不能卡在“最后一公里”

  先来说说小区宽带的事儿。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近日发出通知,规定住宅小区要至少保证3家以上宽带运营企业平等接入,这意味着北京将进一步加快光纤到户的改造,减少小区宽带接入垄断的现象。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老百姓对“提速降费”感觉不明显,小区宽带垄断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小区宽带业务被垄断了,就这么一家,居民没有选择的权利,只能高价购买。

  其实,遏止“宽带垄断”的规定早就有了。早在2013年4月,住建部等部委就提出,要破除宽带垄断、实现公平接入。不少地方电信条例中,也都有类似内容。但是,宽带垄断的现象还是屡禁不止,为什么这些林林总总的制度“龙头”,都没能管住呢?

  据大众日报报道,违法成本低、监管力度弱是重要原因。制度规定对小区“宽带垄断”可处以5万元以下的罚款,但是垄断经营的利润却很丰厚,独家经营一个1000户左右规模的小区,一年毛利接近50万元。暴利和弱管之下,垄断经营在所难免。

  光明日报评论说, 垄断服务的背后,是一些机构之间的利益输送,牺牲的是消费者的利益。网信事业要发展,破除垄断之疾,唯有改革之方。

  在我们看来,要解决这个“最后一公里”,要让治理见真效,有必要对制度上的漏洞,进行及时的细节完善;有必要整合执法力量、疏通执法路径。只有让市场更开放,让竞争更活跃,老百姓才能用得上、用得起更好的电信服务。

  新热水器当废铁卖 “怪事”折射“两张皮”现象

  要让惠民政策“落地”,制定部门和执行部门就要在同一个频道上,要保持同一个“声音”,防止政策“空转”。 打通“最后一公里”,惠民政策才能畅通无阻。

  再来说一桩“奇怪事儿”。在浙江宁波的一些新建小区里,开发商安装的全新太阳能热水器,被业主拆下来当废铁卖掉。业主们认为这些热水器牌子不好、占地方、管道是铁管容易生锈……总之就是不实用。但是开发商为什么要装这些热水器呢?得到的回答是:为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

  听起来有点讽刺,“名义节能”变成了“事实浪费”,初衷和结果背道而驰。

  光明网的评论说,从小处来说,开发商为了应付规定,装上一些不实用的“摆设”,造成的资金和资源浪费;从大处来看,政府部门大力推动“绿色建筑”和节能减排,也有不菲的资金补贴与扶持,但是,说归说、做归做“两张皮”的现象,是对国家财政和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

  在我们看来,首先政策制定要“接地气”,不能用“崭新的废品”换“可喜的数据”。同时还要加大督查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梗阻”出现在哪里,督查就追踪到哪里。节能减排“最后一公里”的绿色质量,包含着民心期待,也考验着实干智慧。

  京津跨境离境退税实现 服务体验还需细节完善

  最后来说说跨省离境退税。一名意大利籍旅客在天津购买了当地特色产品,上周五,他在北京首都机场离境时,顺利办结离境退税业务,取得退税款200多元,成为京津 互联互通 异地离境退税第一单,这也是我国首次实现跨省离境退税。

  人民日报的报道说,这将进一步提升离境退税政策效应,带动京津地区旅游经济发展。

  其实,我国已经有不少地方实施了离境退税政策,但是政策热度并不高。比如,今年1月起厦门实施离境退税,但是办理退税业务的游客并不多,有些商店甚至是“零单”。除了国外游客的旅游消费特点等客观原因,一些退税点的服务能力、商品结构等短板,也是政策效果不佳的原因。比如,一些定点商店会说英语的店员少,没有外语导购,没有接待团队游客的经验等等。离境退税业务,还需要打通服务体验这“最后一公里”。

  惠民政策打通“最后一公里”,探索出因地制宜、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增强“执行力”,只有这样,一些好的政策就不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是可以落到实处。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媒体观察;小区宽带;热水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5天休假模式” 惠民之举还需重落实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席卷全国,农村电商热热闹闹地发展起来,不少地方都在组织开办农村电商培训班。

2016-06-14 09:11:00

【媒体观察】明者因时而变 知者随事而制

世间万物,变动不居。古语云:“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说的就是,有智慧的人会随着时事格局的变化不断调整应对之策,紧跟潮流,与时俱进。

2016-06-08 09:17:00

【媒体观察】转型升级 要新思路也要新土壤

转型升级,要新思路也要新土壤。今天我们就先来说说,处于转型升级关口的第一个行业,视频直播。线上直播吃饭、睡觉、遛狗,甚至发呆……视频直播风潮方兴未艾。移动视频直播从最初零星几个创业者,在一年之内,发展到了如今的“百团大战”格局。

2016-05-24 08: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