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媒体观察】“2.5天休假模式” 惠民之举还需重落实

2016-06-14 09: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编辑徐进)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接地气,才能聚人气。

  农村电商培训 岂能“纸上谈兵”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席卷全国,农村电商热热闹闹地发展起来,不少地方都在组织开办农村电商培训班。

  但是新华社的记者在宁夏部分县区采访时发现,一些地方开办的农村电商培训班,重概念,轻实践,讲的都是“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名词,农民觉得“高深”、“难懂”,参与热情不高,培训效果并不好。

  新华社的评论说,要改进培训方式,“纸上谈兵”的授课方法,恐怕并不能产生太大的效果,农民对农村电商的信心也会大打折扣。而且,只盯着参加培训人数这些数字指标是不行的,应集中精力培养有头脑、有实力的电商带头人,要重视“存活率”。人民政协报评论说,做好农村电商,关键在于培育“数字农民”,培养网络人才和创业团队,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

  在我们看来,办电商培训班,走“高大上”的套路恐怕不行;培训的方式、内容应该更加接地气,才能对路子,才能有人气。

  就像农民日报的报道,有一些做的比较好的农村电商培训班,既有政策解析,也有实际操作,实实在在地教农民怎么进行店铺建设、产品包装、客户服务等等。而且,还提供跟踪服务、孵化场地。

  其实,要做到这些并不难,可是为什么有些地方就是做不到呢?恐怕,还是形式主义、应付心态在作祟。形式上搞“一刀切”,内容上搞“一锅烩”,这样的培训当然只能成为“纸上谈兵”。归根到底,我们的工作不能应付,为人民办事不能就乎。多一些接地气,才能聚人气、有实效、得民心。

  三亚创新城管工作 小摊小贩也是城市城市基因

  海南省三亚市正在探索一种新的城管模式,让小贩“登记造册备案,定时定点经营”,做到“摆摊没人撵、纠纷有人管”。

  据人民日报的报道,三亚市划出特定的经营地点和时段,避免小贩影响交通出行;环境卫生明确责任,哪家门口哪家负责,谁弄脏了谁清理;登记造册备案,一旦出现纠纷,马上找到人;动员“候鸟”老人、青年成为志愿者,设立“城管110”。

  这样一来,不少市民和游客反映,小摊小贩回来了,想吃个正宗的海南粉、老爸茶也找得到地方了。而且,每个摊位从地下接来排污、水、电、气、网络等设施,不再像以前那样“脏乱差”了,白天干干净净,晚上热热闹闹。

  人民日报评论说:小巷吆喝也是城市基因。各式各样的小商小贩,让我们感受着城市的多彩与温馨。但是,有些地方为了看上去整齐划一、为了便于管理,选择一刀切:街面摊贩一概清理,马路业态一律禁止。

  其实,对于小摊贩“重点是管,而不是赶”。就拿三亚来说,游客不仅仅是想在这儿看阳光、椰林和沙滩,他们还希望看到一个生动的、有人情味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各行各业的小摊贩,也保存着这个城市风貌的一部分。

  从这个意义来说,三亚在对小摊贩管理工作上的创新,为很多地方提供了借鉴。城市管理者少一些冷冰冰、凶巴巴的面孔,多一些友好平等的态度,多一些接地气的举措,才能聚人气。“各行各业,皆得其所,不同时期,均存其乐”,才是宜居城市生动个性的体现。

  “2.5天休假模式” 惠民之举还需重落实

  去年8月,国务院发文提出鼓励“周五下午与周末”2.5天休假。目前,河北、江西、浙江等10个省份已经宣布实行,这个政策正从纸面逐渐走进现实。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说,优化休假安排,目的是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激发居民旅游消费热情,同时刺激经济增长、抵御经济下行压力。

  经济日报评论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民众消费能力增强,弹性休假将会越来越有市场。业内专家也认为,2.5天休假,时间上恰到好处,将催热自驾游、家庭游等短途旅游。

  其实,落实“2.5天休假”,也不要只给它扣上“促进旅游、拉动经济”的大盖帽,让人民群众能好休假、休好假,这才是国家休假制度的目标;让人民群众能享受假期的快乐,也就增加了全民的福利和幸福指数。也就是说,“2.5天休假”不能只是为了促进旅游消费,保障劳动者的带薪休假权利才是根本。

  人民网的搜集的一些网友担忧:看似美好的2.5天,要么沦为纸面化,要么成为福利假。其实,这些质疑和忧虑,反映出对休假权公平落地的焦虑。要纾解这些情绪,关键还在于落实,让这个休假模式能更加“接地气”。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媒体观察;农村电商;2.5天休假模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媒体观察】明者因时而变 知者随事而制

世间万物,变动不居。古语云:“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说的就是,有智慧的人会随着时事格局的变化不断调整应对之策,紧跟潮流,与时俱进。

2016-06-08 09:17:00

【媒体观察】转型升级 要新思路也要新土壤

转型升级,要新思路也要新土壤。今天我们就先来说说,处于转型升级关口的第一个行业,视频直播。线上直播吃饭、睡觉、遛狗,甚至发呆……视频直播风潮方兴未艾。移动视频直播从最初零星几个创业者,在一年之内,发展到了如今的“百团大战”格局。

2016-05-24 08:47:00

【观察】涸泽而渔非妙招 着眼长远乃正道

涸泽而渔,常用来比喻只顾眼前利益,不作长远打算的做法。今天我们就先来说说最近备受争议的张北县“草原天路”收费,张北县旅游局负责人昨天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收费程序完全合法合规。

2016-05-10 09: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