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钢铁交易电商化趋势明显 钢铁行业不再是“铁板一块”

2016-06-14 08: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钢铁电商曾经是电商巨头都不敢触碰的领域,但是近来,它却以星火燎原的态势席卷钢铁行业,并且开始布局资本市场。

  新三板有望迎来大批钢铁电商

  不久前,找钢网正式宣布,获得新一轮11亿人民币的战略融资,这也是到目前为止,B2B行业规模最大的单笔融资。最近,中钢银通等多家平台又申请挂牌新三板。加上之前的6家挂牌企业,新三板有望迎来大批钢铁电商。

  介入资本市场,有些平台还有更大的雄心。东北某钢铁电商平台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他们正在筹划通过并购或借壳的方式,直接登陆A股市场。

  某电商平台负责人:现在我们想引入战略合作者,我们第一轮已经定增完成了,第二轮即将开始。我们想更多引进战略投资者,想跟目前在创业板或中小板的公司合作,比如并购、借壳,这些都可以。

  钢铁交易电商化趋势明显

  在钢铁行业,这家企业已经以传统的方式做了20多年,不久前才向电商方向转型。现如今,类似这样的企业已经越来越多。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已经有300多家钢铁电商。金银岛金属行业高级分析师易易认为,钢铁交易电商化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

  易易:现在,越来越多的线下交易已经放到线上来做,也就慢慢形成了电商交易平台。一些实体企业,甚至它们自身也开始发展电商平台。比如很明显的像河钢集团、沙钢集团,它们都自己开发了物流、电商平台。

  许多人恐怕不知道,钢铁行业直到现在也还是电商巨头覆盖的盲区。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阿里巴巴等巨头曾经有销售钢铁的念头,甚至还和一些企业有过接触,但是后来都不了了之了。

  线上交易利好是爆发主要原因

  而现在的钢铁电商有两类,一类是钢铁企业的自建平台,另一类是金银岛等资讯机构设立的平台。为什么巨头不敢碰的东西,他们敢碰呢?分析认为,钢铁行业产品精度要求非常高,相对专业,这方面,钢企和资讯网站明显更有优势。当然,业内人士表示,线上交易的利好是钢铁电商爆发的主要原因。

  某电商平台负责人:第一就是整个去中间化,传统方式买卖双方你得见面聊。第二就是降低企业的费用成本之类的。第三应该是更加透明了,所有东西都在平台上公布,包括结算、托管、产品品质的鉴定。

  钢铁电商发展有利于行业转型升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6月13日表示,从4月份和5月份两个月的情况来看,我国钢铁生产量有所反弹,这个现象需要高度重视。易易指出,钢铁电商的发展未必能加速去产能,但却有利于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

  易易:像电商的话,它面对的客户群体就不再局限于国内的这些小散户、小代理,它可能面对的是全球客户。如果说它的客户群体开始从国内走向国际,那自然而然它的产品结构,产品的附加值肯定要随之提升,进而增加它的竞争力。

  互联网让钢铁行业不再是“铁板一块”

  我国是钢铁产能大国,但是大家都知道这个行业有多粗放。以前,不少地方政府抱着GDP至上的观念,盲目上马钢铁项目,而不管产品质量如何,有没有需求,能不能卖掉。似乎在他们眼里,所谓的钢铁,不过是“铁板一块”,能“堆高”GDP就行。

  如今,由于需求疲软,产能过剩,不少钢铁企业迫于压力,开始看重产品的品质和技术含量,人们由此看到行业转型升级的希望。但是,从产销链条来看,从钢厂到一级代理商、二级代理商,再到中间服务商,最后再到用户,这样“铁板一块”的销售方式仍然没有改变。

  层级过多,造成钢铁供需信息传递缓慢。企业一看钢价涨了,赶紧开足马力生产,而不管需求有没有真正回暖。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都已经明确:最近几个月,我国钢铁生产量有所反弹,这跟钢价反弹有关。

  这样的背景下,钢铁电商爆发,影响力不可小觑。在流通环节,从生产企业采购原材料、流通企业进行钢铁贸易、消费企业购买钢铁产品,整个产业链都能整合到平台上进行。这压缩了流通层级,极大地提高了交易的效率。对钢企来说,意味着仓储物流成本可以砍去不少。对用户来说,供需双方直接对接,中间商越少,差价越小,产品价格肯定也越划算。

  在生产环节,互联网让资源信息越来越对称和透明,这样,传统的购销链条将会松动,盲目产销的恶性循环也将随之打破。

  当然,互联网+钢铁还有更深远的影响,那就是助力提升产品品质。在电商平台,口碑效应能放大产品的优点和缺点。一来二去,生产和需求由市场来调节,低端产品和低产能企业自然会被淘汰,整个行业的面貌可能焕然一新。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钢铁;电商;交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钢铁电商逐鹿资本市场 巨头不敢碰的行业为何大爆发?

钢铁电商曾经是电商巨头都不敢触碰的领域,但是近来,它却以星火燎原的态势席卷钢铁行业,并且开始布局资本市场。

2016-06-13 22:16:00

“黑五月”将促使中国钢铁加速“去产能”

国内正在去产能,国外正在反倾销——最近钢铁企业的日子不太好过。从4月下旬至5月底,包括欧盟、智利、美国、越南、澳大利亚、印度、哥伦比亚、加拿大和马来西亚在内的多个国家,对中国的钢铁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或者作出反倾销裁定。

2016-06-10 10:08:00

滥用贸易救济猛药 未必能治病却可能致命

正在中国的钢铁企业努力去产能去库存的节骨眼上,出口市场又生事端。随着中国钢铁出口的不断增长,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增加。

2016-06-03 10: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