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专家谈异地养老:首先要在区域发展均等化上下功夫

2016-06-11 08: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编辑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市鼓励京籍老人异地养老的消息最近刷爆了朋友圈,眼下,河北、天津等地区兴建的养老院床位大量空置,而在北京城区的一些养老院却需要排队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入住。有的老人不愿意离开北京,也有老人到外地养老顾虑重重。那么,异地养老的可行性究竟有多大?

  鼓励京籍老人异地养老具体都有哪些措施?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将出台多项政策鼓励京籍老人异地养老。目前京籍老人的养老需求有多迫切?即将出台的政策又包含哪些亮点呢?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北京全市60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约315万,占总人口的23.4%。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占16.2%,完全失能老人占5.5%,空巢老人占50%。高龄、失能、患慢性病的老年人的数量急剧攀升,高龄老人失能化和残疾人高龄化交织,养老照料与老年病防治、康复服务需求日益迫切。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将出台《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按照“政策随老人走”原则,河北高碑店、天津武清等地的试点机构可以享受北京市的养老床位运营补贴、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医保政策互联互通等政策。河北省医保定点机构可以作为北京市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的定点,北京市参保人员在河北居住,可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近就医,享受北京市医保待遇。

  在医疗机构的费用异地结算方面,目前国家正在建立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天津和河北地区也力争在今年9月底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此外,《意见》还指出,将建立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引导养老机构发展护养型床位。到2020年,新建养老机构和公办养老机构70%以上的养老床位具备养护功能。

  异地养老首先要在区域发展均等化上下功夫

  尽管一些二三线城市的生活环境更适合居住,但是在医疗资源以及生活便利化设施方面,与一线城市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导致老人不愿异地养老。那么,在鼓励异地养老的同时,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聂日明: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医疗方面,目前中国的医疗资源分布的非常不均衡,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城市占据了中国最核心的医疗资源,但是二三线城市的医疗资源就非常紧张。一个人的医疗费用绝大多数是在临终前几年被花费掉的。那么,对于老人来说,如果这个地方没有可靠的医疗资源,他们其实很难有意愿去搬到三四线城市,不管你是否给他医疗补贴或医疗保险异地报销。

  第二,中国区域之间的发展非常不均衡,各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也有很大差异,像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在很多地方已经与国际接轨了,比如说,老年人使用的无障碍设施已经比较完善了,而三四线城市在这些方面还是不够完善。

  如果我们要改善这一现状,首先区域经济、区域公共服务要实现一定的均等化。也就是说,这个城市最起码像医疗资源、无障碍设施、对老年人的专业服务等跟老年人相关的公共服务能够达到或者接近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的水平,老人才会有比较强烈的意愿去这些地方。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北京;异地养老;区域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年北京新能源汽车个人指标或将于8月全部发放完毕

昨天公布的北京市第三期小客车指标申请情况显示,普通个人小客车指标申请人数持续增长,今年的新能源个人指标可能将在8月全部发放完毕。

2016-06-10 19:06:00

商住房限购影响需从长期和短期两方面研判

北京市门头沟区近日暂停了商住房预售的网签,一时间,“北京将全面限购商住房”的消息不胫而走,甚至有消息说:“海淀区、昌平区将在六月底前出台限购措施。全市限购商住房文件即将出台。”北京真的会迎来商住房全面限购的时代吗?

2016-06-10 14:54:00

北京市民政局:鼓励京籍老人到河北、天津等地养老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鼓励京籍老人异地养老,河北高碑店、天津武清等地区试点机构可享受北京市养老床位运营补贴、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医保政策互联互通等政策。

2016-06-10 11: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