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媒体观察】明者因时而变 知者随事而制

2016-06-08 09:17: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牛萌

  世间万物,变动不居。古语云:“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说的就是,有智慧的人会随着时事格局的变化不断调整应对之策,紧跟潮流,与时俱进。

  “机器换人”推动工人职业技能提升

  今天要说的第一大潮流便是“机器换人”。《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作为制造业重镇和传统用工大市,广东省东莞市的劳动力就业结构正悄然变化。近年来,随着“机器换人”大举推开,东莞制造业企业对普通工人的需求明显减少,而对“机器人技工”的需求开始变得旺盛起来,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业工人开始“瞄准”机器人操作、维护和编程等新兴岗位,加快自身的转型。

  这样的现象不只出现在广东,《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用工成本不断上涨,通过“机器换人”来提高劳动生产率成为了浙江和河南多家制造业企业的选择。比方说,在手机主板测试环节,原先需要十几个人的工作,现在交给一个人操作4台机器就可以了。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机器换人”是否会造成大面积失业?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撰写的报告认为,随着“机器换人”继续推开,未来或将出现普通工人“就业难”,而技术工人“招聘难”的现象。看来,随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不断推进,普通工人职业技能的提升势在必行。

  《人民日报》分析说,诸多现实压力倒逼制造业必须通过“机器换人”、发展智能制造,来充分释放自动化的效益空间。不过,“机器换人”,并不意味着“人”从生产过程中消失,而是说人从生产者转变成为管理者、维护者甚至发明者。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智能制造”时代正在到来,不管是政府、企业、社会还是劳动者,都要做好从政策层面、技术层面到心理层面的准备,从利用“人口红利”的优势转而培育“头脑红利”,全力迎接这一时代的到来。

  快时尚陷业绩泥沼 沦为打折大卖场

  接下来关注陷入困境的快时尚行业。曾经高歌猛进,风光无两的快时尚品牌,目前大部分都陷入了“业绩下滑”的泥沼中。美国服装零售商GAP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4月30号,集团净销售额下跌6%,公司股价今年累计已下跌了大约30%。而号称快时尚“一姐”的优衣库也承认受业绩下滑影响,母公司迅销集团净利润在2016财年上半年暴跌55.1%。

  快时尚品牌曾经凭借低价、快速以及多样化品类实现了爆炸式发展,然而,在轻松分享了零售市场红利之后,由于自身品质魅力的欠缺,现在它们集体迷失了。

  《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说,随着内地新兴中产阶层的兴起,更多消费者选择出境购物,或购买品质和设计水平更高的服装。同时,传统一线品牌在内地的降价策略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时尚感减弱,价格差变小,快时尚品牌的优势自然变得不堪一击。更糟糕的是,《北京晨报》记者发现,由于不间断的打折清库存,一些快时尚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影响力急速衰退。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时代在变,消费者的眼光和需求也在变,快时尚品牌无疑也该想想如何顺应市场变化调整发展战略,从而改变业绩下滑的现状。

  苏宁收购国米 体育产业风口来了吗?

  最后再来关注体育产业的一大热门消息。苏宁最近宣布,将以2.7亿欧元的总对价,购买国际米兰俱乐部大约70%的股份。实际上,还有一些民营企业出发得更早。去年年初,万达宣布以4500万欧元购买马德里竞技20%的股份。今年1月,星辉互动娱乐出资约6400万欧元成为西班牙人队的最大股东。

  为何中国企业热衷于购买国外体育俱乐部?《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分析说,这是因为国内资本看到了中国体育消费市场的发展前景。

  目前,我国体育产业占GDP的比重仅为0.6%,远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另外,体育产业结构也并不成熟,79%是体育用品行业,体育服务业仅占18%。业内人士分析,未来5年,随着中国社会全面步入小康,体育产业大有可为。

  因时而变,提前布局,自然是明智之举。但同时,也要注意避免短期烧钱营销,一定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新京报》提醒说,苏宁要真正获得可观的商业利益,需要带领国际米兰打破“战绩差导致收入更差、收入差导致投入更低、投入更低导致战绩越差”的恶性循环。期待苏宁能够探寻出新的俱乐部盈利模式和商业模式,在输出中国品牌的同时,输出中国管理和商业模式。《经济日报》则评论说,上市公司“恋足球”,只有使长劲、立长志、抓长远,才可能避免走烧钱的弯路或违规的邪路,从而实现自身和足球行业的平稳、健康及可持续发展。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媒体观察;机器人;快时尚;苏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媒体观察】转型升级 要新思路也要新土壤

转型升级,要新思路也要新土壤。今天我们就先来说说,处于转型升级关口的第一个行业,视频直播。线上直播吃饭、睡觉、遛狗,甚至发呆……视频直播风潮方兴未艾。移动视频直播从最初零星几个创业者,在一年之内,发展到了如今的“百团大战”格局。

2016-05-24 08:47:00

【观察】涸泽而渔非妙招 着眼长远乃正道

涸泽而渔,常用来比喻只顾眼前利益,不作长远打算的做法。今天我们就先来说说最近备受争议的张北县“草原天路”收费,张北县旅游局负责人昨天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收费程序完全合法合规。

2016-05-10 09:09:00

[媒体观察]既要取“远水” 也要解“近渴”

“远水解不了近渴”这个民间俗语,意思是“慢的办法救不了急”。但是,在很多事情上,我们需要立竿见影的快办法,“江湖救急”,马上解决;也需要立足长远的慢办法,治标也要治本。

2016-05-09 08: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