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媒体观察】“接地气”的梦想才能飞得更高

2016-05-13 08:58:00 来源:央广网

  

  表情丰富的机器人

  作者 张慧娟

  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亚洲消费电子展这几天吸引了科技界时尚界的目光。作为亚洲最大的消费电子展,今年的展会汇集了各种新鲜的高科技玩意儿。3D打印、智能家居、汽车智能技术及可穿戴设备等15个类别产品的前沿成果纷纷登场,虚拟现实、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和无人机等智能技术与设备依然成为现场观众关注的焦点,国人越来越紧跟科技创新的步伐,越来越热衷新鲜玩儿法。展会已经进行了两天,有人说,今年的“黑科技”创新乏力,有些美中不足。然而从记者昨天在展会现场的实际观察来看,如果现有的技术能物尽其用,用咱们老百姓的话说能够“接地气”,梦想应该会飞得更高更远。

  国内科技企业释放创造力

  国内参展商的比重比去年大幅上升,而且初创企业增多,带来了国内企业科技创新的成果。一家企业研发生产的皮肤水分探测仪,在移动端上把软件和一只唇膏大小的探测设备连接起来,用探测仪接触皮肤5秒钟,把数据传到软件,软件就能对皮肤的状态做出分析,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护肤的建议。类似的稀奇古怪的小东西不少,让我们看到了国内科技企业逐渐释放的创造力。不过,相比VR设备、无人机等人气产品,这些小零件在实际应用中的延展性还有待提高,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VR设备成为体验者最青睐的产品

  VR备受关注,也存在隐忧

  以VR设备为代表的虚拟现实产品,尽管已经被大众熟知,但在今年的展会依然是重头戏,也是最热门的项目之一。展会现场人气最旺的就是智能硬件、虚拟现实等主题展示,大批观众聚集在展台前排队体验,展区里到处都是戴着头盔、眼镜摇头晃脑的体验者。VR产品的火热,引起了一些观察家的冷思考。比如,《每日经济新闻》的文章分析,尽管今年是虚拟现实VR的商用元年,但行业内外都对VR优质内容的缺失表示担忧。一家科技网站也指出,在VR备受关注的同时,产品的内容跟进并不同步,内容与硬件的搭配还有待提高。这一点,也得到了一些VR产品厂商的赞同。一家厂商的展区工作人员告诉我,平台能够为用户提供的内容资源还不够充分。

  厂商:游戏资源相对来说比较少。目前是行业内的短板,没有特别优秀的游戏,大的游戏厂商还不太乐意做这个事情。(如果)你能把开发者吸引过来做这个事情,给产品做适配,你就会有优势,你的产品体验就会好。

  还有的厂商,把注意力集中在未来依托VR产品构建的生态体系上,比如搭建用户社交圈,提高用户黏性。

  厂商:比如说戴上这个眼镜你可能出现的是一个咖啡馆的场景,如果这个时候你有另外一个朋友,他有一个VR的摄像头,同时他也有同样的眼镜,可能就有点类似你和他的一个交互。

  把握不同的市场需求,形成百花齐放的行业格局,VR设备的竞争绝不仅仅局限在硬件的PK上,未来还有新的看点值得期待。

  无人机:技术过硬才是竞争根本

  和VR设备不同,无人机产品的竞争正越来越多地集中在硬件设施上,而这也是有的放矢。比如,英特尔的无人机产品就能够实现户外自动实时躲避障碍物,功能上迈出一大步。一家无人机厂商的参展人员说,尽管行业内激战正酣,但是无人机领域仍然是一片红海。经过一番厮杀,能够存活下来的一定是有核心技术的、更加亲民的产品,关键还得瞄准用户需求。

  厂商:因为原先很多无人机,携带不方便,这是它最大的问题,所以说考虑它的结构设计,可以折叠、方便携带,体积和重量都非常轻,而且价格亲民,普通大众都能接受。

  会规划路径的扫地机器人、能爬高上低的擦窗机器人、跟着人走的旅行箱……当高科技融入生活,梦想与现实携手共舞,自然是美事一桩。但我还想说,当我们的生活装上了“智能”的引擎,在梦想照进现实之前,我们还要耐心等它再飞一会儿。毕竟,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再变成高效实用的产品,还需要经过时间的锤炼。就像展会上一款人气火爆的用机械臂煮咖啡的机器人产品,虽然眼下技术操控上还受到局限,只能完成定点操作,但是已经可以在7分钟内煮好一杯大师级精品咖啡。谁能断言,在不远的将来,它不会插上梦想的翅膀,飞进千家万户呢?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亚洲消费电子展;高科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体验亚洲消费电子展上的“中国创造”

2016年亚洲消费电子展昨天在上海开幕,从今年年初的美国消费电子展,到这次亚洲消费电子展,短短几个月时间,很多中国企业的产品实现了从样品到上市的转变,也实现了从国外市场到国内市场的突破。

2016-05-12 09:00:00

2016亚洲消费电子展今天开幕 23个国家375家企业新品亮相四大看点

由美国消费技术协会(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所有及主办、上海国际展览中心有限公司(Intex Shanghai)联合主办的2016年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 2016)今天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展会的总展览面积达到32000平方米(净展览面积达到16000平方米),各个行业的专家汇聚于此,来自全球23个国家或地区的375多家国际企业在展会上推出各自的新产品。

2016-05-11 09:50:00

第55期:未来车生活 融合是趋势

第55期:未来车生活 融合是趋势

2015-05-29 09: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