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最新房价数据出炉 经济之声三问楼市走向

2016-04-19 09: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曾卫 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62个和54个,分别比上个月增加15个和20个;下降的城市个数分别为8个和13个,分别比上个月减少7个和15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最大的是厦门,上涨5.4%,紧随其后的是合肥、上海、深圳、南京、北京,这几个城市的涨幅都超过了3%。

  70个大中城市房价多数上涨 楼市分化加剧

  如何解读当前的楼市走向? 将近9成的大中城市房价在3月份都在上涨,背后的推手是什么?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分析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三月份整个货币环境进一步宽松,有一次降准,狭义货币供应量M1大幅增长,由之前的10%左右,一下子涨到22%左右。除了流动性宽松之外,房地产调控也很宽松,为了去库存还在继续放松调控力度,还在继续刺激楼市。”

  70个大中城市房价多数都上涨的数据,也让人对全国楼市分化局面产生了疑问,似乎这种分化局面正在慢慢消减。不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楼市分化的态势不但在延续而且在加剧。

  张大伟说,70个城市不是所有城市,其中大部分是一二线城市和小部分三线城市。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更多的城市、几百个城市其实还是同比下调,部分城市环比也在下调。所以目前来看,其实是分化得越来越厉害。

  住宅地价仍然存在上涨空间

  住房市场“量价齐升”效应也在地价市场逐步显现,同样是在昨天,国土部下属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地价监测结果。数据显示,全国主要监测的105个城市中,住宅地价同比上涨的城市有82个,比例跟房价的数据很接近。其中增速超过7%的城市17个,深圳、上海等10个城市地价同比增速超过了10%。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预计,2016年,地价将延续平稳上升、窄幅波动的态势。尤其是部分热点城市的住宅地价仍然存在上涨空间。

  赵松说,一线城市与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住房需求仍然较旺,库存压力相对较小,住宅地价上涨空间相对较大。

  张大伟认为,住宅地价和房价之间是相互推动的关系,接下来,地价上涨对房价的推动,值得关注。

  张大伟说,从这一点来看,事实上地价会推动房价后续上涨,包括二线城市南京、杭州、厦门等都出现了一些地王。这也使市场担忧,未来的三到六个月,二线城市会领涨。

  3月份的楼市变化,也引发了人们对房价走势、市场格局乃至中国经济形势的思考。

  疑问一:当前楼市是否有泡沫,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会不会进一步推涨房价?

  作为全球通用的指标,房价收入比一般用来衡量房价的高低。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单就房价收入比来看,目前楼市的泡沫是显而易见的。

  韩世同说:“房价收入比为3到6倍是比较正常的,上海、深圳都是20多倍,还说没有泡沫。我认为全国整体的情况其实都是偏高的,有的地方虽然房价收入比没有那么高,但是需要买的也不多了,或者说没有需求。”

  也有一些观点认为,中国楼市形成现在的格局,背景和过程十分复杂,不能靠一个指标就给楼市定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立群就指出,我国楼市是靠“刚需”支撑起来的。

  张立群说:“我认为中国楼市现在不存在泡沫。所有人气度比较高的城市,现在房价都是向上走的;相反,人气度比较低的城市,房价都是比较稳或比较低。这就表明,我们整个房地产市场还是靠居住性需求在支持。”

  可以肯定的是,房价让不少工薪阶层倍感压力,但是到目前为止,楼市还没有出现大的波动。那么,接下来房价会怎么走呢?我们知道,今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是稳健略偏宽松,那么,相对充裕的流动性会不会进一步推涨房价?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可能性很小。

  胡景晖说:“过往一年,需求已经有集中释放,甚至提前释放。第二,我们监测到,统计局的数据跟我们实际看到的市场成交的情况,大概有三周到一个月左右的滞后。实际上,一线城市上周房地产成交价格已经环比出现下降趋势。”

  疑问二: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上涨,会不会带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

  经济学里有个“替代效应”,说的是一种商品涨价,有可能使另一种商品需求量增加。那么一线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是否会在三四线城市产生“替代效应”呢?这个去库存的假设并不被专家和业内人士看好,胡景辉就指出,理性的投资者不会将资金投入这些城市。

  胡景晖说:“因为你买了房子,如果租不出去,卖不出去,这种去库存就是无意义的去库存,只是老百姓当了接盘侠。所以我觉得,能不能承接一线城市的购房需求,还是要回归到产业结构的转轨,公共教育、医疗这些资源的配套,以及在人口的引入上,能不能有实质进展。”

  疑问三:当前楼市的上涨是不是中国经济的风向标?

  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6.2%。有人担心,房地产对于资金的虹吸效应,会压缩其它产业。不过国家发改委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刘琳说,房地产6.2%的投资增速并不算快。

  刘琳:“可能全年还到不了这个数,因为一季度的形势可能是货币宽松,包括去库存政策等集中的显现。从四月份的数据看,市场的热度实际在下降,我们现在很多拉动基础设施的投资,要比房地产投资增长快得多。”

  尽管如此,楼市升温的同时,宏观经济也开始企稳回升,两者看似正向关联,容易给人一个错觉:好像只要稳住楼市,中国经济就有动力了。因此一些人担心:经济增长是否可能回到靠投资拉动的老路上去?对于这个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已经回应说,政府投资流向了国民经济的短板,比如基础设施的地下管网、环境保护等等,跟以往有些地方的做法明显不同。

编辑:李岸

关键词:房价;楼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月份70个大中城市绝大多数城市房价环比上涨

国家统计局昨天了公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绝大多数城市房价环比上涨,上涨城市个数比上月大幅增加,总体涨幅扩大。

2016-04-19 07:00:00

三四线楼市库存够卖30多个月 专家:各地要打持久战

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去库存”确立为今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一以来,各地去库存措施频出。楼市分化趋势加剧“当前住宅市场步入结构性过剩时代,楼市分化趋势加剧,一二线城市的楼市火热爆发与去库存的政策期待背离,而三四线市场依然深陷泥潭。

2016-04-15 11: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