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媒体观察:“二师兄”价上天 突显生猪产业优化紧迫

2016-03-25 08:37: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洛佳莹

  最近一段时间,“涨价”这个词儿确实触动了不少敏锐的神经。不但楼市价格上涨、猪肉价格的上涨,甚至连白菜都不是“白菜价”了。面对这些“高价”,媒体热热闹闹的讨论不少,不过我认为还亟需来场冷思考,想办法给“高价”降降温。

  疯涨的房价也该适时“降温”了

  昨天,两则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一是2月份一线城市新房成交量再创新高,不仅刷新了自2010年五年以来的同期成交量,深圳楼市更是涨了183%。因此,有媒体用“疯涨”来形容,仿佛也不为过。

  另一条是上海推出楼市新政,包括将首套房利率统一上调为最低9折,还把之前的“只认贷款”政策,调整为“认房不认贷”。上海、深圳同为一线城市,上海楼市新政,无疑印证了一线楼市确实该“降温”的现实。

  自从去年底中央经济会议明确“化解房地产库存”任务以来,中央连续从首付比例、利率、契税、营业税等多方面出台利好政策。不过,“去库存”的现实却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新政的出台在推高了一线城市的房价的同时,却让需要去库存的三、四线城市无能为力。因此,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将“去库存”的任务细化,加了“因城施策”四个字。这让楼市政策加速告别“一刀切”成为可能。

  面对如今一线城市高企的房价,《上海证券报》评论认为,是时候该结束了,因为“这种社会透支行为,可能将恶化居民、企业,乃至政府部门的资产负债表,恶化营商环境,使现在光鲜的一线城市失去竞争力。”

  而和讯网评论指出,一些抑制房价的调控政策,已经让市场看到房价回落的信号。暴涨城市的房价可能将出现回落。

  我以为,要控制一线城市房价上涨,长远来说,还应多从城市功能规划的角度去考虑。一线城市集中了全国的就业、教育、医疗等资源,有人口净流入,就会不断新增住房需求,房价就不会跌。其实,像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正是在这方面积极的尝试。不是让老百姓不到一线买房,而是把更多的二、三、四线城市规划好、建设好。对购房者来说,从“要我去”变成“我要去”,这才能让一线城市的“楼市高烧”降下来。

  “二师兄”价上天突显生猪产业优化紧迫

  最近疯狂上涨的除了楼市,还有猪肉价格。据报道,3月猪肉价格持续上涨,近期全国生猪平均出栏价格也刷新了近5年新高。甚至连商户都说“高太多了,十元买不来一斤肉,谁吃啊?”卖肉的都觉得贵了,难怪有人调侃“二师兄”是又上天了。

  《深圳商报》评论认为,对待猪肉价格上涨,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因为这可能“引发市场对中国经济陷入滞涨的担忧。”《21世纪经济报道》也发评论指出,“猪肉等农产品的生产不像工业产品那样具有较大弹性,因此,其价格对货币供应的变化有较大的反应。从这个意义来说,猪肉价格可以看作通胀的先导指数。”

  不过我以为,对待生猪产业周期性波动的“怪圈”,是不是更要从供给侧角度找出“降温”办法。业内分析认为,本轮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猪肉来源的减少,同时惜售等博弈因素也加速了短期短缺。正如新华社评论所说,“只有经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生猪养殖才能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具体来说,就是要对生猪产业的产业结构、饲料营养、疫病防控等环节进行优化整合。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供给,让类似的猪周期“怪圈”不再重现。

  高票房与真票房一字之差 却一步之遥

  最后要说的是正视中国电影票房创新高背后存在的票房造假现象。

  数据显示,2015年的电影票房同比爆增49%,达到441亿元的高“身价”。有媒体预测,中国的票房收入将可能在2017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就是这么高的“身价”背后,票房造假的新闻却不绝于耳。前几天,电影《叶问3》被查实的虚假场次竟然达到7600场之多。说白了,刷票房,让观众眼看票房“节节高涨”,误以为电影非常受欢迎而不明就里的盲目买票观影,就是一种欺骗的手段。

  我认为,在电影产业红火热闹的同时,也需要理性思考。因为伴随高票房的票房造假等市场乱象不可忽视。环球网评论认为,电影业应补齐短板、练好内功,才能防止电影市场的繁荣昙花一现。《光明日报》更直白的指出,“票房能造假,但观众体验却很真”。因此我想说,千万别让“高价”票房变泡沫。尊重观众,就是尊重自己,更是尊重电影产业。

编辑:张乔

关键词:高价;思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5种高价中药材价格普降超2成 一半品种都在下跌

5种高价中药材价格普降超2成 一半品种都在下跌,位于湖北蕲春的李时珍中药材专业市场,药行老板潘勇胜正在等着生意上门。潘勇胜注意到,从去年起,除阿胶类外,其他高档中药材价格都不容乐观,如冬虫夏草、鹿茸、铁皮石斛等价格均在下跌。

2015-08-31 08:07:00

高价月饼死灰复燃是一次提醒

高价月饼死灰复燃不代表作风问题死灰复燃,商家可能用高价月饼试探作风。高价月饼向来被视为是作风问题的晴雨表,而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可能反弹。目前出现的高价月饼死灰复燃,很可能是商家对作风问题的一次试探。

2015-08-24 11:54:00

广州现“高价”厨艺课引争议:一节课两百多元

这节课历时一个半小时,共教了三道家常菜:鱼头汤、毛氏红烧肉、蚂蚁上树。有意思的是,报名学习的学员中,家庭主妇的比例反而不高,只有30%;白领最多,占一半左右;本地学生和留学生各占10%。

2014-12-16 15: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