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开幕 聚焦中国经济关键五年

2016-03-21 09: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汪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昨天在北京开幕。围绕着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这一主题,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和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央行行长周小川、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等部委一把手,以及国际组织高层出席论坛发表演讲,透露出的我国经济政策走向引人关注。

  今年攻坚克难,明年海阔天空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致辞中传递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坚定信心。今年攻坚克难,明年就海阔天空:

  张高丽:“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一个发展的新时期新阶段,我们面临着新的挑战,我们不能再沿用过去粗放型发展模式,而必须用集约型科学发展的模式。在调整在转型在升级。我可以如实的告诉各位朋友,中国的地区、行业、企业在分化,转得早转得快的比较好;转得晚转得慢的比较差。我们不回避中国的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 ,但总体上是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今年1至2月到3月上旬,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数据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比如用电量、货运量、就业、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货币的供应量都是向好的。我可以预测:一季度能够实现开门好。今年攻坚克难,明年就海阔天空。”

  增长的自信来自四个“没有变”

  中国发展的潜力和空间仍然巨大。未来五年,中国仍然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

  个自信从哪里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说,中国经济有四个“没有变”:“从国内看,我们仍然面临着比较大的下行压力,但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也没有改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也没有改变。特别是我们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认识、适应、把握和引领更加精准。所以我们完全有条件、有智慧、有能力、有信心,在“十三五”期间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健康的发展。”

  穆迪下调评级,中国不在乎,不去“拜码头”

  此前,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中国主权债券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为负面;将国内多家金融机构和国企的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正面回应,中国并不是很在意这些评级调整:“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比如说CNH,也就是离岸人民币汇率,不但没有降,反而是升了。国际上也并没有采取其他的一些行动,大幅度比如说对中国进行做空,我们并不是特别在意他那个评级,希腊出这么大问题的时候,他的评级当时高于中国。希腊出这么大问题的时候,他的评级当时高于中国。评论我就不说了。他们对中国能不能顺利的去产能,能不能顺利的进行结构性改革有担心,我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对这些方面表达了我们的政策,特别提到了中央财政将安排1000亿人民币支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在穆迪评级的时候还没有这些信息,他们有一些担心,我也理解,所以不必一个一个去拜他们的码头,这些情况已经摆在那里了,市场的反映和中国政府的承诺、和我们下一步的动作的工作将说明我们的信心和我们实现信心的能力。”

  债务问题咋解决,资本市场要发展

  欠债就要还钱,中国的债务问题如何解决?

  央行行长周小川说,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有相对较大的发展空间:“怎么解决呢,多钟方法:其中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向股本融资,能够使得更多的国民储蓄里更大比例能够进入股本融资。就降低了债务占GDP的比重,也降低了债务股本的比例。”

  汇率改革最终目标,确定三个方面

  周小川表示,我国利率市场化已有决定性的进展。而对于我国央行的汇率改革最终目标,有三点可以肯定:“第一就是反洗钱,我们还是要看住他;第二是根据宏观审慎的管理框架,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还是要防范,比如企业过度借外债、比如过度的资金期限错配等等;第三个是,从全球资本流动形势看,我们还是主要鼓励和支持中长期投资活动。个别的长短期、投机性的流来流去,至少在口头上说不鼓励。”

  今年外贸回稳向好,有信心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对外贸易前两月形势依然严峻。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谈到了他当前外贸形势的看法:

  高虎城:“大家对中国今年的外贸进出口非常的关心,特别是一二月份中国的进出口下态幅度比较大,大家就在疑问今年整个中国的进出口走向会是一个怎样的趋势。首先大家可能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上对2016年进出口,没有设定出量化的指标,而是一个定性的指标,就是外贸要回稳向好。其实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设定进出口指标的国家是寥若星辰,恐怕举不出几个国家会在年初的发展指标中列出一个进出口的指标来。原因是,很多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和变化是难以预料的。就中国而言,我预料三月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回弹和回升。对今年整体上进出口回稳的向好呢我们现在掌握的情况,我的判断是有信心实现的。为什么?因为中国对外贸易的结构调整,大家看东部,几乎现在增长的产业都是这几年经过调整的产业。”

  恢复世界经济动力,需打破贸易保护

  国际组织的高层昨天也在论坛上表达了对中国及世界经济的观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发言中用中文说出6个字:“人心齐,泰山移”。她认为,中国需要通过三项政策组合来平衡改革与发展。一是开放,中国经济需要更加市场化、与全球经济更加一体化。二是缩小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强调绿色发展等。三是扩大创新创业、研发投入等,创造新动力。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则表示,当前恢复世界经济引擎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各国应逐渐退出危机后的贸易限制措施:

  英卓华:“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很多国家就倾向于采用一些保护主义的政策,即便在G20的国家中也都在探讨如何去促进经济增长,但是很多国家他们的政策其实是不利于经济增长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位部委负责人畅谈经济政策新走向 聚焦新五年规划

在昨天的2016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上,来自发改委、财政部、央行、商务部等部门的负责人先后发表主题演讲,畅谈未来中国经济政策的新走向。不论经济转型还是对外开放,言谈中都充满着“人心齐,泰山移”的正能量。

2016-03-21 07:27:00

多部委负责人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聚焦中国新五年规划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本周末在北京召开,围绕着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这一主题,今天将也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央行、商务部等多位部委负责人和国际组织高层出席论坛发表演讲。

2016-03-20 12:06:00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 中外互联网领军人物纵论新经济

多位中外互联网领军人物今天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达成共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已成为新经济风口。

2016-03-19 19: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