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王儒林:腐败是严重破坏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

2016-03-07 09:11:00 来源:央广网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省委书记王儒林谈反腐。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3月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面对记者的提问,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直言,腐败是严重破坏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

  ·震惊:山西腐败官员的那些事儿

  王儒林:我可以举不同的事例,来说明腐败对山西经济是怎样发挥破坏作用的。比如,去年我们查处一个省金融机构党委书记、董事长。这位董事长组织了12家企业各出资3420多万元,花了3亿9千万从国外购买公务机,方便自己旅游。这位董事长生活也很奢靡,长期饮用从韩国空运的牛奶。

  我再举个例子,你比如说,我们查处的一个厅长,有一个素不相识的老板找他办事,他犹豫,老板就从桌子上拿了一张纸,写上“给你3000万干不干”。厅长看完之后,老板马上把纸塞到嘴里,吞到肚子里了。厅长一看,此人可靠,事儿办了,3000万也如数收到。这样的腐败,严重扭曲了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我还想再举个例子,我们查处了一个副市长,私欲膨胀,胆大妄为,在北京看中了一套1420万元的别墅,让老板专程到北京付款买下别墅。还有企业投资兴办煤矿,原来计划2年半建成,这位副市长向这个企业要了干股钱,企业老板拖着没给,副市长就百般刁难,8年没有建成。老板一看没有希望,无奈就想将正在建设的煤矿转出去。副市长说,你不给干股钱,自己想干干不成,想转出去也转不出去。结果,老板给了他上亿元才把这个煤矿转出去。我联想到,山西排在后9位的9个贫困县的财政收入,加在一起6.07个亿。这个副市长贪腐的金额现在查实的6.44亿,超过9个贫困县去年一年的财政收入。如果这么发展下去,经济搞不好,上不去,而且还将民不聊生,党将不党,国将不国。反腐败和为官不为不是因果关系,恰恰相反,我们山西的实践证明,反腐败净化政治生态。发展必须廉洁,廉洁促进发展。

   昨天还有哪些热点?一起接着看: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针对外汇储备下降和人民币贬值预期问题,做出正面回应。

  易纲:你的问题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外汇储备下降,另外一部分是人民币的预期。我先说外汇储备,怎么解释这个下降?主要可以用“藏汇于民”来解释。就是说原来是中央银行持有的官方外汇储备,在市场上购汇,被民间企业、银行、家庭买去了,这就是“藏汇于民”了。再说是否会造成人民币汇率的预期(贬值)?我是想,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为什么?说几个根据:第一,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第二,中国的经常项,特别是货物贸易还存在着非常大的顺差,我们的对外直接投资和外来直接投资都是稳步增长的。第三,外汇储备是充裕的。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会回归到基本稳定的基本面。

  ·咖啡馆里看中国经济信心

  对今年的中国经济为什么要有信心?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昨天在发布会上说,到咖啡馆里去看看就知道了。

  厉以宁:我建议大家到北京的中关村看看,中关村有一个创业大街、创新大街,到那里看,有一些聚会的地方,如咖啡馆,到里面看看都是一些什么人。都是一些年轻人,大学生、研究生、博士后、科研机关人员,也有民营企业家,他们讨论什么?创意、创业、创新。这就是中国的未来。从这里看一个蓬勃的创新时代正在向我们走近或者说正要来到。和美国的情况一样,30年前比尔·盖茨这些人都是大学附近咖啡馆里常客嘛!中国也是这样。所以对我们的经济应该是有信心的。

编辑:张乔

关键词:腐败;汇率;咖啡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王儒林谈山西“塌方式腐败”:有官员长期喝国外空运牛奶

在6日下午召开的山西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回应山西“塌方式”腐败问题时称:“有官员长期喝国外空运牛奶,这种腐败现象严重破坏了山西省的经济社会发展。”

2016-03-06 16:57:00

美国称普京腐败 俄媒:总统并没有游艇

美国称普京腐败 俄媒:总统并没有游艇,【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BBC25日报道,美国财政部负责打击恐怖主义与金融犯罪的代理副部长祖宾接受BBC《全景》节目采访时称,美国认为普京“是腐败的”,且“多年来”一直了解这点。

2016-01-27 09:06:00

专家:严查基层选举贿选有利于从源头治理腐败

全国检察长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严肃查处基层腐败犯罪,依法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

2016-01-25 10: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