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走进新国企:国资改革的“铁塔模式”

2016-02-22 08: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国资委组织的“走进新国企”活动近日走进中国铁塔公司。作为最年轻的国有企业,铁塔公司不仅整合了三大运营商的信号塔等硬件资源,同时在企业运营上也积极探索国资国企改革的“铁塔模式”。

  整合三大运营商 实现专业合作分工

  对于老百姓来说,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铁塔公司是谁。但是手机信号强不强、上网速度快不快却与铁塔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苏海丽是一位常年往返京沪线的高铁乘务员,最近她发现高铁山东段的手机信号突然变得很给力:“现在在列车上用手机发图片,一秒钟的时间图片就过去了。”

  铁塔公司把原来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分别建信号塔的权利进行整合。几个月前,山东电信向铁塔公司提交了新建200个信号塔的订单。除此以外,公司还与三大运营商签署协议,交割140万个通信塔和其他硬件设施,交易金额超过2000亿元。

  公司副总经理董晓庄介绍,目前公司的持股比例是中国移动占38%,中国联通占28.1%,中国电信占27.9%,中国国新占6%。

  董晓庄:“移动、联通、电信是基础电信运营商,国新公司是由国资委直接监的从事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的企业化操作平台。”

  三家电信企业既是股东,又是客户,既是资产的出售方,又是资产租赁方。那么当初为什么要把三家企业的铁塔资源拿出来,单独组建铁塔公司呢?

  董晓庄解释说,一方面成立专业的铁塔公司已成为国际电信业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铁塔公司可以通过专业化分工合作,减少投资,提升回报。

  董晓庄:“新建铁塔共享率大幅提升到75%,相比三家电信运营商各自建设通信基站,减少了26.5万座基站建设,可节约行业投资500亿元,减少土地占用13000多亩。”

  企业结构互联网化 拟上市实现混合所有制

  作为一个成立仅仅一年半国有企业,公司的组织架构具有明显的互联网化特点:公司大幅压缩管理链条,淡化权力和层级,全公司90%的人员配置在地市生产一线。

  除此以外,公司试行互联网+选聘,总部部门负责人、各省分公司总经理都通过市场化竞聘产生,岗位需求和招聘数量等全部在互联网平台发布。经理层实行任期制,董事会时常化选聘经理层,可以中途解聘,或者任期届满不再续聘。用人与行政级别脱钩,从其它公司来的员工,不管原行政级别是什么,一律取消。

  在采购方面,公司实现了“互联网上买铁塔”,依托互联网建设了类似“淘宝”的“铁塔在线商务平台”,实行“互联网+”采购,不管是办公用品,还是建设运营物资、设计施工服务都实现了线上采购。

  在资本运作上,铁塔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和引入新股东,以近20%溢价、近千亿元的现金支付和股份增发收购三家电信企业存量铁塔资产,实现了国有资产的有效增值。公司总经理佟吉禄表示,未来将会通过上市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去年我们收购花了900多亿,投资额四五百亿,所以上市可以减少公司债务负担,使公司健康发展。但是最终要取决于公司整体运作情况和资本市场。”

编辑:李岸

关键词:国资改革;中国铁塔公司;铁塔模式;信号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资委年度会议定调2016:国资框架调整年

从政策储备年到框架调整年,国企改革的新年任务将更加务实和艰巨。 张毅在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时提出,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第一就是要加快推进国资委自身改革。

2016-01-16 07:46:43

深圳国资改革思路浮现 旗下上市公司密集停牌

继天威视讯之后,深圳国资旗下又一家上市公司深赛格于昨日宣布停牌。在深圳国资相关概念股股价连续大涨的背景下,深赛格的停牌无疑令市场再度燃起对深圳国资改革进一步运作预期的热情。

2015-11-05 08:36:00

山东国资改革力度望超预期 重点关注3股

近期山东各市国资委密集召开年中工作会议,对下半年改革重点进行部署。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山东国有资产总额达2.58万亿元,从资产类别来看,化工、医药、房地产等行业较为集中,多数属于竞争性行业,资产整合空间较大。

2015-07-24 09:17:3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