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你不知道的春运“铁路之最”

2016-02-06 09: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几天,全国铁路春运迎来出行最高峰。行走铁路的你,怎能不知铁路趣事?现在,来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去看看铁路春运有哪些有趣之“最”。

  哪条高铁最长?

  不是京沪、京广或者兰新,而是由哈尔滨西开往武汉的高铁列车。全程2446公里,途经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安徽、湖北等8省1市,停靠23个车站,历时14小时38分钟到武汉站,是目前我国运行公里最长的高铁列车。

  哪条普客最长?

  全国最长的普通客运列车,是从伊宁到上海的T206次旅客列车,这条线路从西到东穿越神州,一趟出乘要走10862公里,乘务人员每趟值乘来回需要8天时间,堪称全国铁路运行里程最长、旅行时间最长的列车。

  哪里出行最方便?

  哪里交通最发达,出行最方便呢?答案是:长三角。长三角已经初步形成以区域中心城市为轴心,向我国中部、南部、西南部、北部辐射的高速铁路网络,旅客到全国主要城市旅行时间大幅缩短。从上海出发,5小时可到武汉,7小时可到广州,9小时可到贵阳,12小时可到哈尔滨。

  哪里铁路建设进步最快?

  哪里的铁路建设进步最快呢?当属广西。随着广西“北通、南达、东进、西联”高铁路网格局的基本形成,现在每天从广西各城市开行的动车组列车最高达到152对,春运时占客车总开行对数的比例超过七成,为全国最高。

  哪个车站“颜值最高”?

  “全国建设规模最小的高铁站”,是五府山,合福高铁沿线,建在山头之上,位于江西省上饶县四十八镇。总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只有2个站台、4股轨道,日均发送旅客在260人左右,最高聚集旅客人数也只有400人,但却不妨碍它“颜值高”。

  哪里“小吃家”全国最多?

  还有一个车站,可谓春运期间最多“小吃家”出行的车站,那就是福建三明北。沙县小吃,大名鼎鼎。据不完全统计,沙县目前约有6万名小吃从业人员遍布在全国各地。三明北车站位于沙县境内,由于春运期间众多沙县小吃从业者要回家过年,三明北站便成为春运期间最多“小吃家”出行的车站。

  哪里的高铁最有诗意? 

  又有“诗”又有“戏”的一条路线,是去年底刚刚开通的南京至安庆高铁。这条线途经“诗城”马鞍山、有“千载诗人地”之誉的池州,西至被誉为“最有戏”的“黄梅戏乡”安庆。“诗仙”李白留下《望天门山》《秋浦歌》等诗歌上千篇,有200多篇写在从南京到安庆的沿江之路上。

编辑:李岸

关键词:春运;铁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节前春运广铁旅客发送人数创新高 预计发送旅客138万人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2月4日广铁迎来春运客流最高峰,全天发送旅客141万,再创春运历史新高。据铁路部门预计,今明两天客流将会出现小幅回落,广铁今日将开行旅客列车968.5对,包括动车615对,普速列车353.5对,全天预计发送旅客138万人,同比增长11.2%,其中广州站预计发送旅客16.7万人,广州东站预计发送旅客14.8万人,广州南站预计发送旅客17.8万人。

2016-02-05 22:05:00

春运迎来高峰期 东航运送旅客31万人

春运第十三天,东航计划执行航班2443班次,运送旅客超过31万人。春运以来,东航累计执行航班3万余班次,运送旅客近360万人次。2月5日当天,东航上海地区两场保障旅客人数大幅增长,预计执行进出港航班928架次,保障旅客超过15万人。

2016-02-05 19:55:00

各地高速今天迎来客流高峰 车多拥堵

人们回家过年的脚步愈发急迫,各地高速今天也迎来客流高峰,车多,拥堵。

2016-02-05 19: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