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行稳致远·中国经济新实践]加速前行 人民币国际化再踏征程

2016-01-25 08: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刘志军 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2016年新年贺词中,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作为这一年的成绩被特别提到。

  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说,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来说,这确实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它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肯定。

  加入SDR后,人民币将和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一样,成为公认的国际储备货币,更多国家能够放心地把人民币纳入自己的外汇储备,中国在全球经济金融地位不断提升得到确立。

  “厚积薄发” 2015人民币国际化加速发展

  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快马加鞭:10月8号,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上线,跨境货物和服务贸易结算、跨境投融资进入实施清算阶段。

  这一年,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及外汇交易中占比不断上升;离岸人民币市场迅猛发展、38个国家报告其国际储备中包括人民币、中英联合表态研究“沪伦通”可行性……人民币国际化呈现跨越式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感慨,人民币国际化在2015年的加速推进,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这是此前几年改革的积累。

  丁志杰: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人民币国际化开始起步,人民币真正爆发式的增长也是最近三年多的事情。2011年以后,主要是人民币国际化政策的落地和继续深化。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发挥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人民币国际化也是提供全球治理公共产品的表现。从战略高度看,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不断解决问题,坚定不移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长袖善舞,新一轮对外开放赋予人民币更重要角色。

  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也加快了人民币的跨境流动。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逐步落实,给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包括亚投行、金砖银行在内的新兴多边融资机制的建立,也将使人民币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路径清晰 人民币稳步走向第三大国际货币

  按照人民币国际化的总路线图,第一步是把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第二步是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使人民币成为可投资的货币;第三步是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利率改革,使外国央行愿意持有人民币。IMF对人民币加入SDR进行评估时,已经认定人民币是可自由使用的货币,下一步就是要‘可兑换’。

  人民币国际化已开启新的篇章,十三五期间人民币成为第三大国际货币几乎已成定局,而真正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话语权,还需要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和开放,提高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

  丁志杰:国外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不仅取决于我们的政策还取决于经济发展的前景,保持经济的平稳增长,对外国投资者信心的维护是非常关键的。

  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中国政府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体现了管理者巨大的改革魄力和成熟的治国智慧,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币终将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

  李克强:人民币的国际化将由市场来选择,我们也会逐步推进。

编辑:张乔

关键词:特别提款权;人民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正式成为世界货币

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成为继美元、日元、欧元及英镑之后第五个加入全球货币篮子的货币。至此,“货币篮子”开始有新兴经济体的货币了,同时也意味着人民币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

2015-12-24 10:49:00

人民币“入篮”具有里程碑意义

美国当地时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完成对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五年一度的审核,执行董事会认为人民币已符合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现有标准,会议决定,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将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2015-12-05 10:02:00

人民币历史性时刻 成功加入SDR

当地时间11月30日中午12:0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人民币满足包括“自由使用“在内的所有入篮要求,并将在2016年10月1日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后,特别提款权中的第五种货币。

2015-12-01 07: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