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贺岁片全球同步上映 华语电影抢滩国际市场

2016-01-18 08: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赵珂 严红霞)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新统计显示,去年,国产电影海外票房超过27亿元,同比增长近五成。新年伊始,《寻龙诀》《老炮儿》等影片在海外热映,创下近年来国产影片海外票房的最好成绩。随着中国电影海外影响力日益增强,国产电影启动全球发行平台,中国电影全球同步上映有望成为常态。

  国产电影启动全球发行平台,贺岁大片全球50城同映

  今年春节,在北美、澳洲等全球50个城市的华人将会和国内的电影观众同步看到国内最新的《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贺岁大片,这一变化源于上周启动的一个名为“中国电影,普天同映”的新项目。

  “中国电影,普天同映”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策划指导,华人文化控股集团、华狮电影发行公司共同搭建的国产电影全球发行平台。华人文化控股集团董事长黎瑞刚说,平台首先瞄准的是海外华人市场,最终目标是进入国际主流市场

  优秀华语片成“刚需”,海外市场亟待开发

  从2000年起,在北美地区上映并产生票房收入的华语影片大约150部,票房最高的是2000年的《卧虎藏龙》,总共收入1.28亿美元。电影《老炮儿》目前正在北美上映,票房已经突破131万美元。

  相对于这些热映的影片,大多数国产电影在海外票房大多表现平平。据业内人士介绍,国产电影在北美的普遍命运就是在10到30家影院放映,取得的票房一般在几十万美元,观众主要是当地的华人和留学生。最近几年,伴随国产优秀作品不断涌现,热门电影通过社交媒体在全球广泛传播,海外观众对国产新片同步收看的要求日益强烈。

  国产影片进军海外主流影院,内容生产是关键

  《综艺报》电影版主编朱玉卿说,由于中国企业收购了很多海外的院线资源,中国电影已经具备了进入国外主流影院的基础:

  朱玉卿:“目前我们很期待能进入到国外主流院线中,至少在美国的AMC和澳洲在被国内收购的院线里,经常能看到国产电影的身影。”

  华人文化控股集团董事长黎瑞刚表示,将进一步构建多种渠道并行的全球性发行网络,采用完全市场化的做法,与海外院线和影院进行票房分账。未来希望带动外国观众聚焦中国电影,形成可控的发行网格和渠道,使中国电影的全球范围同步成为常态,充分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中。

  中国电影如何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朱玉卿认为,现在我们更应该关注的问题是,如何提高中国电影的制作水平。一部电影如果希望在国际市场有所斩获,那么应该考虑非中文区域观众的接受心理,在选材方面顾及中西方差异,这是一个慢慢提升的过程.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国电影;贺岁片;华语电影;国际市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电影满意度结果出炉 《老炮儿》最受欢迎

"中国电影满意度"结果出炉 《老炮儿》最受欢迎,2015年度第五次“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的结果近日出炉,本次调查针对贺岁档7部重点国产影片,调查结果显示,贺岁档观众满意度得分高达82.9分,超过暑期档,成为全年满意度得分最高的档期。

2016-01-11 10:33:00

外媒:《捉妖记》涉操纵票房 中国票房不准

英国媒体《卫报》报道《捉妖记》票房被质疑造假,并提到著名电影票房网站声称“没有准确来源,不再提供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数据”。Box Office Mojo声称中国的票房数据没有准确来源,不会更新,不过页面仍有部分数据更新 

2016-01-06 14:07:00

"美国队长3"导演:中国神话故事可以打造成"宇宙体系"

2014年,一部《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让制作美剧起家的罗素兄弟成为好莱坞炙手可热的导演。采访中,他们不仅对《美国队长3》的最新剧情做了解读,还表现出对中国文化以及中国神话故事的浓厚兴趣。

2015-12-16 14: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