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二次房改定标城市“新市民”

2016-01-11 09: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曾卫)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过超过半年的前期筹备与研究讨论之后,被市场称为“二次房改”的“进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工作,终于提速。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相继召开之后,“二次房改”的目标、路径等,都已经基本确定下来。

  城市新市民成二次房改焦点

  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说,二次房改的大方向主要是围绕满足城市新市民的住房需求,建立符合这一需求和趋势的住房制度。对于这一内容,住建部已经向地方政府进行了通报。

  1998年前后,我国进行了首次住房制度大改革,主要内容集中在全面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在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看来,第一次房改针对的是城市居民,第二次房改将重点放在城市外来人群的新市民化,是符合当今实际的。

  杨红旭:这个方面没错的,因为针对本地居民的房改已经接近尾声了。但是对于城市新市民,他们的住房方面的享受,住房保障也好,公共福利也好,这是需要进一步调整政策,加强对他们的一些保护和扶持的。

  据了解,中央层面目前已经确定,在落实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的背景下,逐步放开省会以下中小城镇的落户限制,在区域中心城市的功能、就业吸附能力提升后,更多周边地区的农村居民、小城镇居民进入区域中心城市落户,继而产生住房需求。不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解读说,城市新市民群体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带来的拉动作用可能会相对有限。

  张大伟:一次房改更多的是增量,把房地产退给市场来增进更多的需求。现在来看,国家是想通过户籍政策来激发二次房改的总量,这种需求跟一次房改的时候相比弱很多,所以二次房改给市场带来的刺激作用相对来说会比较有限。

  租购并举制度有望得到突破

  除了在大方向上已经明确,二次房改还将推动租购并举制度的突破。知情人士透露,“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已经被确定下来。”杨红旭认为,在一个成熟的住房制度之下,租房和买房应该具备同等重要地位。

  杨红旭:租赁和销售应该具有同样的地位,但是我们过去的时候租赁市场是不规范的。我们以后要通过国家的规章制度完善住房租赁市场,另外在住房保障领域要把公租房作为主体,不仅要涵盖本地居民,也要涵盖城市新市民。只有这样的话,才能把住房租赁市场和住房租赁制度完善起来。

编辑:张乔

关键词:房改;新市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二次房改方案有望年内提出 涉及住房政策等重大问题

在1998年启动住房体制改革将近20年之后,旨在“进一步深化住房体制改革”的“二次房改”终于进入实质阶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已经会同国家发改委,准备拟定“进一步深化住房体制改革”的初步实施方案。

2015-05-31 10:59:57

二次房改方案有望年内提出 涉及住房政策重大问题

2014年,住建部课题《住房更新与住房利用机制研究》也正式结题,住建部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司长倪虹亲自参与了课题的结题审定工作,从而使这份课题报告颇具官方色彩。除此之外,在“进一步深化住房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初期研究准备中,住房保障体系的重新调整,也被列为重要的内容方向之一。

2015-05-30 09:27:00

房改20年——听百姓讲述自己的房改故事

2014-07-18 17: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