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媒体观察】榜样就是力量

2015-12-22 09:07:00 来源:央广网

  评论员 吕红桥

  改善医患关系 还需医生做出表率

  榜样有多大的影响力呢?我想起一个故事,商朝末年,西伯侯是远近闻名的道德楷模,附近的与虞国和芮国有了纠纷,就找他评理。但是,两国的人到了西伯侯的封地之后,竟然发现,在西伯侯的影响下,这里的老百姓种地,地界都是主动礼让三分,大事小事从来不闹矛盾。两人当时脸就红了,说还评什么理啊,咱们争的,都是人家所不齿的。说完,两个人也没找西伯侯,握手言和之后就回去了。

  这个故事说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医改的问题上,我们不妨发挥榜样的作用。媒体报道,河北又发生了一次伤医事件,患者死亡后,家属把医院内科的门堵死,对医生进行打骂、软禁。类似事件为何层出不穷?北京晨报评论认为,虽然新出台了对医闹的法律约束,但法律不是万能的,医患矛盾得彻底解决还需要多方协力。评论认为,解决途径之一就是需要医生有担当,以治病救人为最高准则,为医患关系的改善,做出榜样和表率。

  永安登陆新三板 或掀期货公司上市潮

  当然,在经济活动中,榜样更为普遍。有个现象叫“羊群效应”,说的虽然是从众心理,但凸显的就是榜样的力量。

  期货公司的榜样最近就出现了,永安期货在新三板挂牌,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没能在主板上市,这让不少观察人士大跌眼镜。不过,由于永安期货的控股股东正在IPO排队,因此从整体布局上看,公司不排除将来转板的可能。这意味着,国内首个期货公司的IPO越来越近了。

  国内的期货公司说起来挺尴尬的,今年1月到7月,仅仅半年多的时间内,期货市场交易金额就超过了400万亿元,但规模这么大的市场中,至今竟然还没有出现一家真正的上市公司。A股虽然有期货概念股,但这些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并不是期货业务,所以,期货公司的上市进程也一直备受关注。

  这一次,永安期货登陆新三板,分析认为它的示范效应会很明显。众所周知,期货公司无法上市,多是受制于条条框框的限制。比如,股东只能是法人,这样当然就不能公开发行股票。而如果能有一个公司突围,就说明市场的规则已经渐渐理顺。这样,在“排头兵”的带领下,我国大型期货公司的上市潮也即将启动。

  万科宝能之争 或引发险资举牌时代来临

  资本市场还有更多的羊群效应,比如,险资的举牌收购。这个动向中,目前的领头羊毫无疑问是宝能系。在杠杆收购万科股权的消息放出后,这个事件一下成了财经领域的焦点。当然,这其中噱头也不少,比如,卖菜起家的潮汕兄弟,大战地产大佬王石;再比如宝能系“蛇吞象”的雄心,以及王石反收购的“毒丸计划”,这些跌宕起伏的情节,都让看客大呼过瘾。尤其是监管层表态不过问之后,事情的走向越发难以预料。

  然而,分析认为,抛开事件本身,这件事强化了全市场对险资举牌主题的关注。也就是说,一些中小保险公司为了增加营业收入,大力发展万能险等业务,对结算利率有较高的要求,在低利率环境下,权益类产品的配置价值开始凸显。因此,近期一些中小保险二级市场频频举牌。

  有券商研报预计,宝能系的动作将引发效仿,险资未来一个阶段资产配置荒还会继续,险资举牌也将继续发酵扩散。估值低,股息率较高并且股权分散的蓝筹股,以及中小保险频发增持的公司,都有可能成为接下来的举牌对象。

  中泰铁路成中企走出去“新样本”

  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有了榜样。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最近正式启动,这条铁路将全部使用中国技术、标准和装备,预计三年内完工。有专家算过一笔账,项目建成运营之后,从昆明到曼谷的往返铁路票价大约是700元人民币,相当于飞机票价的一半或三分之一,货运费用相当于航空费用的九分之一,可以为两国节省大量的成本。

  众所周知,中泰铁路因为泰国政局的变动而一波三折,但俗话说,好事多磨,中新社就指出,中泰铁路是区域合作、互联互通的“新样本”,对于中泰及区域互联互通合作将起到持续推动作用。

  文汇报则认为,这是中国铁路“走出去”的又一个大手笔,可以起到良好的“国际宣传作用”,让中国铁路装备走向更大的国际市场,有利于国内产业升级以及“中国制造”更快地“走出去”。

编辑:李岸

关键词:榜样;医患关系;万科;宝能;中泰铁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际社会在巴黎大会前夕盛赞中国“榜样”

国际社会在巴黎大会前夕盛赞中国“榜样”,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1月25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29日至11月30日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并在随后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

2015-11-29 00:13:00

汤唯出演杜琪峰新作 赞导演“华丽”榜样

汤唯和杜琪峰合作之后,就视杜导演为榜样。前日,电影《华丽上班族》在京举行“职取人心”发布会,杜琪峰、汤唯、王紫逸等影片主创亮相。

2015-08-03 10:50:00

汤唯《华丽上班族》进入职场 视杜琪峰为"榜样"

汤唯  前日,电影《华丽上班族》在北京举行“职取人心”发布会,导演杜琪峰携主演汤唯、王紫逸共同亮相。说起为什么参演这样一部职场题材的电影,汤唯表示因为自己从来没有坐过办公室,加上剧组花了4000万元搭了一个如此华丽的办公室,她非常想要加入这个团队,挑战自己。

2015-08-03 07: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