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有啥剧透?

2015-12-19 10: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人民日报旗下公号“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号发表任仲平的评论文章透露,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天召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引领中国经济的风向标。同时,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转型期的关键之年,因此,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望释放一系列重要信号。

  供给侧改革有望成为对内经济政策重点

  结合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专家预计,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对一些热点议题做出部署。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平衡供需两端,供给侧改革可能成为政策重点。

  姚景源:供给侧改革说到根本上就是提高供给的能力和供给的效率。供给侧改革非常重要,不仅是我们十三五开局之年,而且整个十三五期间,这都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供给侧改革已经被提上日程。11月10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首次提出了“供给侧改革”,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11月17号,李克强总理在“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会议上强调,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中央层面的表述已经反映出我国经济在供给侧存在短板。一方面,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另一方面,老百姓日益增加的高层次需求得不到满足,尤其是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明显不足。供给侧的改革中,如何化解这些矛盾?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认为,重中之重是制度改革。

  朱光耀:在这个方面,最重要的就是一些体系的变革。对一些不必要的、繁琐的制度,必须大力地改革,削减官僚主义的程序,来推进我们经济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高。

  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或统筹对外经济政策

  供给侧改革是对内经济工作的重点,而在对外方面,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建平预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将成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

  张建平:可以说一带一路现在已经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的一个最优先的区域经济合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对外投资走出去的优先领域、优先方向都是非常明确的了,就是要向一带一路集聚。

  事实上,“一带一路”等重大倡议正在成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和拓展对外经济合作的抓手。在10月访英时,习近平主席就曾指出,随着商品、资金、信息、人才的高度流动,无论近邻还是远交,无论大国还是小国,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李克强总理最近在《经济学人》年刊《世界2016》上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标题是《中国经济的蓝图》。文章指出:中国正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将中国制造业的性价比优势,同发达经济体的高端技术相结合,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优质优价”的装备,帮助他们加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以供给创新推动强劲增长。

  金改、楼市去库存明年很关键

  除了这两个大的方向,一些热点领域也有可能是会议关注的重点。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明年是金融领域改革的关键之年。

  赵锡军:从金融改革的角度来讲,可以说明年也是推进金融改革非常关键的一年。特别是一些准备推出,但是由于时机等各方面的原因没有完成的改革,像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改革等等,会继续往前推进。

  11月9号,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还提到,要对现行金融监管体制进行改革,具体改革方案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制定。

  房地产也是热点领域之一,在11月10号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中央就房地产等问题作出明确指示。这些内容有可能被吸纳进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成为明年的工作重点。12月14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同样指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姚景源预计,明年会有房地产去库存的具体措施出台。

  姚景源:我们现在全国大概有6亿平方米以上的库存,库存量很高。化解库存我们才能继续投资,才能可持续。所以应当说,我们明年确实会在化解房地产库存存量上面,会有一些实实在在的政策出台。

  另外,从我国经济运行的现实需求看,国有企业改革,降低企业税费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可能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内容。

编辑:张乔

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楼市去库存一揽子政策有望密集亮相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哪些将成为未来经济工作的重点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近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化解过剩产能、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化解房地产库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4个关键点,有可能将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

2015-12-08 16:29:00

一张图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有多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于12月11日圆满落幕,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总结2014年经济工作,提出2015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4-12-16 14:33:0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连续两年未提房地产

2014-12-15 14: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