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电改“施工图”出炉 向市场化迈进

2015-12-01 08: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丁玲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电力改革,一直被看作改革难啃的硬骨头之一。昨天,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6项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相当于为电力改革画好了详细的“施工图”,这标志着我国的电力体制改革进入真正实施的阶段。

  市场化是电力体制改革最明显的变化

  综合各方的评价来看,这些配套文件体现出一个最明显的改变是,电力体制越来越向市场化方向迈进。总的来看,这六项配套文件涉及“电力市场建设、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发用电计划有序放开、输配电价改革、售电侧改革及规范自备电厂”等六个方面,可以说它预示的是整个电力行业将要发生的变化,而核心的意思就是把更多权力交给市场。

  比方说,售电这一端的改革,按照规划,今后参与竞争的售电主体可以有三类:一是电网企业的售电公司;二是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网,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三是独立的售电公司,不拥有配电网运营权,不承担保低供电服务,此外,售电公司的准入条件也规定得很细,比如“资产总额在2000万到1亿元的,可从事年售电量不超过6至30亿千瓦时售电业务,”那么这意味着什么呢?国家能源局体改司巡视员王强这样解释。

  王强:我们现在售电放开了,我可以选择这个发电企业的,也可以选择那个发电企业的,就看你的服务,就看你的价格,如果你服务很好价格也很低,那我可以选择你。

  “售电侧”改革反响强烈,释放红利

  国家能源局体改司巡视员王强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做了一个预判。因为现在煤炭价格整体下滑,一旦在销售电的这一端给予一定的自由度,发电企业也可以有更多自主权,享受政策红利。

  王强:第一种可能本身这个发电企业成本已经降下来了,我现在买电它可以把价格低一点,就直接卖了,不像以前国家定了一个价格,电量是多少和它没关系,和用户也没关系,享受不了这个红利。而现在可以去买电当然是要买价格便宜的电,而且现在煤炭的价格也下来了。

  此外,电网公司也有红利,售电这一端引入竞争,甚至有社会资本的加入,电网公司就要想方设法降低成本,提高企业效益。

  王强:电网公司也有红利,输配电价格已经给我了,我就赶快怎么降成本,怎么提高服务,因为(电网)也可以成立公司,本身现在也有网点,它也要承担一些保底服务,这一块儿,就是怎么把成本降下来,企业效益就更好。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电力改革;市场化;施工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电力改革“施工图”出炉 资产2000万即可申请开办售电公司

一直被看作改革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就在昨天(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6项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相当于为电力改革画好了详细的“施工图”,这标志着我国的电力体制改革进入真正实施的阶段。

2015-12-01 07:00:00

电力体制改革六大配套文件发布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今天上午公布6大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电力用户可以直接与发电公司交易。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电力体制改革步入"深水区"。

2015-11-30 12:50:00

发改委扩大电改试点范围 下一步价格是核心

为推动电力体制改革,近期,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了电网企业输配电成本专项监管工作启动会,此项监管旨在规范电网企业输配电成本行为,促进输配电价改革和电力市场建设。与此同时,覆盖6地区的2015年电网企业输配电成本专项监管工作也将全面展开。

2015-09-03 11: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