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慢就业”成毕业生新风潮 “慢慢来”未必坏

2015-11-19 09:13: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曾卫  

  快递爆仓现象多发 双十一之痛如何缓解

  双十一网购高潮已经过去一周左右的时间了,剁手族收快递的高潮却依旧没有平息。根据菜鸟网络17号的数据显示,截至17号上午9点,超过94%的物流订单已经发货,累计2.4亿个包裹完成签收。然而,新华社记者却调查发现,快递爆仓现象仍然在多地存在,网购大军苦苦等待包裹而未果。上海东方网记者走访了一家快递站点,站点负责人说,基本上快递员每个人每天要送将近400件。

  在江苏扬州,个别快递爆仓案例更令人震惊。扬子晚报披露,因不满工资待遇,圆通南京浦口公司多个站点的快递员都停工了。导致公司仓库堆积的数万件快递至今没有发出去,一些买家只能自己去仓库找件。

  说好的“快递”,结果成了“慢递”,甚至成了“不递”。面对这种现象,有媒体评论说,尽管这未必是“双11”的主流,但“一粒老鼠屎会坏一锅粥”,无不影响着网购消费快感,也成为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绊脚石。新华社文章也发问,双十一“快递不快”如何破?文章援引业内人士观点说,面对激增的业务量,快递企业要想方设法提高处理包裹的能力,并预留一定的冗余空间。

  双十一网购节概念自2009年以来,至今已有7年之久。销售数据年年创下新高,然而,快递爆仓这样的售后难题,仍然是双十一之痛。所谓欲速则不达,简单粗暴把所有快递都压在快递员肩上并不是长久之计。面对行业顽疾,网购行业是不是可以好好想想,从现在开始,如何一步步构建化解爆仓难题的长效机制。以慢制快,好让快递跑得更快。

  南方供暖话题再被热议 供暖还需细算账

  严冬季节的到来,使得“南方供暖”又成为全民话题。这个话题其实已经热议多年,但是京华时报昨天刊发的一篇文章把讨论又推向了一个小高潮,文章题为《南方集中供暖,“大锅饭”没那么好吃》,大意是说,眼下的环境再也承受不起南方集中供暖的污染水平了。南方一旦也采取集中供暖,会对空气治理造成强大压力。南方需要暖气的天数实际上并不多,集中供暖会造成很大浪费。

  此文一出,议论纷纷。有网友质疑说,为什么北方集中供暖这么多年,现在一说南方集中供暖就会造成浪费呢?不过也有人看到了文章提出的一个严肃问题,供暖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种节能环保工程。有市民在扬子晚报上发表观点说,无论是南方供暖还是北方供暖,不管是什么供暖模式,都应该从民生、环保的高度来看待供暖问题。

  事实上,北方现有的集中供暖模式,不仅带来了多方面的能源损耗,确实也严重影响到了城市空气质量。南方供暖如果再走北方的老路,恐怕也躲不掉这两个拦路虎。

  有媒体说的很有道理,针对南方供暖,在制定政策之前,要先仔细算好“经济账”“环境账”和“节能账”,吸取北方供暖的经验,避免北方供暖的弊端。这样才能避免走制度设计的回头路,也能更好更快的融化南方冬天寒冷的冰雪。

  “慢就业”成毕业生新风潮 “慢慢来”未必坏

  进入11月份,校园招聘迎来高峰期。有数据表明,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在770万以上,就业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然而,在茫茫就业大军中,却出现了一股慢就业的风潮。新京报记者发现,在大学生群体当中,近两年“待定族”和“慢就业”的现象则越来越突出。所谓慢就业,就是毕业后不急于就业。

  有业不就,原因何在?这其中有人自有打算,比如深造或者考公务员;有的是理性就业,停下脚步想想职业规划;有人则属于单纯的逃避就业压力而不就业。

  面对慢就业的新风潮,媒体评论褒贬不一。中国教育报文章担忧,慢就业会拖成了“面子就业”,文章说,大多数应届毕业生,应转变就业观念,摈弃急功近利思想,追求“体面就业”而非“面子就业”。新民晚报提出,慢就业不是长久“不就业”。或许不少年轻人会发现,“沉淀”了一段时间后,就业市场竞争依然激烈,理想和现实之间依然有较大差距,因而产生迷茫情绪。

  中国青年报则认为,慢就业不一定是坏事,当务之急是消除“慢就业”影响高校就业率的顾虑,形成新的共识,理性客观看待毕业生的“慢就业”。

  理性看待就业问题,这确实需要高校、家庭和学生自己达成新的共识,抛弃掉过去一味高就业率、为面子就业的传统观念,给毕业生留出更多选择的空间。在我看来,即使是逃避压力而选择慢就业的毕业生,这何尝又不是对他们人生的一种历练呢?相信慢就业的经历会在他们今后的人生道路留下教训或是经验。

  眼光放长远一点,慢慢来的自主就业,其实比急于求成的被迫就业来得更快更合理。

编辑:张乔

关键词:慢就业;毕业生;校园招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90后毕业后生成“慢就业”一族 需多一份包容

“慢就业”虽然目前仍属“非主流”,但它和任何一种就业观念一样,都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有些时候,表面上的“退”恰恰是为了更好地“进”,“快”与“慢”的变奏,本就因人而异、各有调性,何不大方给予对方尊重和包容?

2015-08-04 14:56:00

“慢就业”现象初探:求职不易 想法太多

当年研究生考试失败后,林翔在清华大学附近租了一个床位,准备拿出一年时间安心学习、来年再考。”  现在,王亮每天都很早到办公室:“我每天醒来就觉得特别爱上班,不敢想象以前怎么在家待了那么久。

2015-07-24 11:35:00

“慢就业”引热议:求职难想法多

当年研究生考试失败后,林翔在清华大学附近租了一个床位,准备拿出一年时间安心学习、来年再考。”  现在,王亮每天都很早到办公室:“我每天醒来就觉得特别爱上班,不敢想象以前怎么在家待了那么久。

2015-07-24 11: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