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五年消除贫困 扶贫如何精准发力

2015-10-17 09: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刘楠 丁玲娜 汪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是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我国第2个扶贫日。昨天,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

  说起消除贫困这个话题,习近平有着深刻的切身体会。习近平在演讲中说,上个世纪60年代末,他还不到16岁,就从北京到陕北一个小村庄当农民,一干就是7年。那时,中国农村的贫困状况给他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40多年来,扶贫始终是他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花的精力最多。而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

  减贫新信号:未来5年消灭贫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其实,更应该看贫困老乡。如果说贫穷是社会的伤疤,那么减贫就是政府的天职。在这一项职责上,中国的答卷得分如何呢?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昨天公布数据,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经济高速增长和大规模、有组织的国家扶贫行动,我国反贫困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以农村现行贫困标准衡量,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亿。不过,这远不是终点。习近平主席说出了中国接下来的目标:

  习近平: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中国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要一步。

  造假警示录:扶贫,要做到精准

  未来5年实现7000多万人口脱贫,意味着每年要减贫1400万左右,每月减贫100多万,这个任务并不轻。接下来我国将大幅增加扶贫投入,出台更多惠及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政策措施。但钱要花在刀刃上,习近平主席也强调,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实施精准扶贫方略。而前几天爆出的广西马山县扶贫造假事件,提醒我们,扶贫,要做到精准。

  今年8月,审计署对广西马山县扶贫工作进行了审计,但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在马山县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三千多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其中有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

  财政供养人员成为扶贫对象,扶贫对象开公司、买商品房、拥有私人汽车……马山县扶贫工作中出现的这些乱象让人震惊,乱象背后暴露的问题更让人感到不安:一方面,不贫困的却被扶贫了,而另一方面,真贫困的却被虚报,说已经脱贫了。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说,这暴露出了目前扶贫工作在精准性方面的一些问题:

  汪三贵:一个是工作上的问题,因为对贫困人口的识别还是有一些难度的,这是一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的问题,显然这里面是我们的监管、监督也跟不上,地区里面显然有违法的一些问题。这么明显的问题不管怎么说是不应该出现的,并且出现以后你是应该可以很容易发现的。比如享受财政的人,这个是明显不符合标准,并且你有车这么明显的标志你都不能识别,那么不明显的标志时候你怎么办呢?所以这是很不应该出现的问题。

  扶贫如何精准发力?

  这些问题如何解决?有分析指出,要消除“精准扶不贫”之类的乱象,就得保障基层民众的扶贫信息知情权,将扶贫信息面向基层更大程度地敞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则进一步指出,要做到信息透明,首先就要为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完善扶贫大数据。同时,要贴近困难群众,为精准扶贫到村、到户提供管道和平台。

  洪天云:中国7000万贫困人口,在哪儿,在什么区域,存在什么问题,他有什么需求,怎么帮扶?在建档立卡方面,国家的大数据体系已经建立起来。

  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才能搞清楚致贫原因,更多扶贫资源才能进村入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说,这样就能对症下药,因人因地精准施策,制定帮扶措施,针对性扶持直至脱贫。

  何立峰:要加快实施一批惠及贫困人口的精准扶贫工程。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大力促进实施通过扶持生产与就业发展脱贫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脱贫一批,通过医疗救助脱贫一批等精准扶贫工程。

  找准扶贫对象,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之后,钱是实现精准扶贫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今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从272亿元增长到467.45亿元,几乎翻了一番。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这些钱铺设了致富高速路,但接下来,要让更多的贫困人口能走上这条高速路,普惠金融需要更精准的发力:

  刘永富:通了高速路他是不是就能上高速路,那不一定。所以我们现在就希望有了高速路,贫困人口还能要上得去高速路,所以要在普惠金融的基础上,对这些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要有一点特殊优惠的政策。

编辑:李岸

关键词:消除贫困;精准发力;扶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云南玉溪五年21万人脱贫 2017年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玉溪市是云南省16个州市中唯一没有一个国家、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片区县的州市,但该市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王学勤介绍,玉溪农村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元江、新平、峨山、易门、华宁等偏远哀牢山区和革命老区及少数民族地区。

2015-07-20 18:10:59

世界家庭峰会关注可持续发展 消除贫困是当前最大挑战

“2015年是一个全球行动的时刻,提速千年发展目标和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形成一致。其中,教育、就业、经济发展和生态等多方面都与家庭息息相关,这需要多个国家的携手努力,共同促进家庭可持续发展,社会可持续发展。”让妇女获得经济赋权就能让妇女获得选择和发展的力量,这样家庭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4-12-04 09:09:00

盖茨夫妇粉碎三大谣言 预言2035年全球消除贫困

(记者孙自法)北京时间1月22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与梅琳达·盖茨夫妇首次联名发表《2014盖茨年度公开信》,对“穷国注定永远贫困”、“对外援助是巨大浪费”、“挽救生命会导致人口过剩”这三个妨碍全球进步的谣言一一予以粉碎。”  今年是梅琳达·盖茨第一次联名发布盖茨年信,她在年信中回应了很多人对“挽救生命导致人口过剩”的担心。

2014-01-23 07: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