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媒体观察】抓住问题寻出路

2015-09-25 09: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刘霖聪

  今天我们先从取钱说起,在我住的小区附近有一家这样的银行,不到80平米的门面房,两台自助存取款设备,一台自助发卡机,一套小沙发,三两个工作人员。在这里,附近的居民不用排队,只需在机器上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多项银行业务。没错,这就是开在小区的“社区银行”。

  “社区银行”发展遇窘境,差异化发展成出路

  这种扎根于社区,服务于周边居民的社区银行在我国发展已有两年。也正是从2013年起,“金融便利店”、“金融便民店”等社区银行似乎一夜之间出现在多个社区门口。

  那么两年过去了社区银行发展如何呢?昨天有媒体报道说,部分社区银行发展遭遇窘境。

  在浩浩荡荡的社区银行建设大潮中,民生银行走在最前面,时任民生银行董事长的董文标曾表示,3年内民生银行在全国的社区银行要突破1万家。然而,银行老总当初的“豪言壮语”现在看来恐怕难以兑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民生银行社区网点有4808家,不到当初目标的一半。

  问题出在哪了呢?有人说了,简单业务可以用网银办,复杂业务可以去柜台办,这种夹在中间的社区银行存在的意义是什么?社区银行开进社区就足够了吗?

  的确,社区银行可弥补银行网点覆盖不足的缺陷,是银行占领市场的一种创新手段。但是,目前大多数老百姓还是习惯传统银行网点,社区银行作为新事物,发展还需要培育期。

  另外,有专家指出,“社区银行”并不是“社区性银行”,真正的社区银行不仅要扎根社区,而且要结合社区特点提供差异性的特色化服务,这些服务要尽可能贴近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全面贴心的服务可大大提升银行在社区的存在感。这也是社区银行的出路所在。

  社区银行有了,但能留下来吗?在前期大肆布点之后,如何深耕社区市场,使社区银行保持持续性发展,是摆在许多股份制商业银行面前的现实问题。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成功率67%,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遇到问题不怕,重要的是找到出路。波士顿咨询公司昨天发布《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报告。报告显示,2004至2014年的十年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市场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5%。仅2014年一年,中国企业就完成了154起海外并购交易,交易金额高达261亿美元。

  然而在引人注目的增长背后,也存在一些相对不那么亮眼的统计数据。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完成率仅为67%,远低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企业的水平。并购战略不清和无法有效管理并购交易等因素是导致交易落空的主要原因。

  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仍处于起步阶段,中国买家在跻身全球舞台的过程中难免经历“成长的烦恼”。《新华网》认为,中国买家想要成为真正的并购先锋,中国企业必须下大力气积累海外并购所需的专业技巧和能力,并培养国际化人才。另外,还需要因地制宜,了解并购地的文化和大环境。多管齐下,最终才能在全球并购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专利不专:产品一共才几百个零部件,却号称有2700多项专利

  再来关注《经济参考报》的一篇报道。报道说,当前很多企业都是为了“专利”这个面子而去申请专利,根本不考虑实用性。其中一个例子说,有一家企业生产的产品一共才几百个零部件,却号称有2700多项专利,这里面有多大的水分?

  《深圳特区报》点评,重视专利是一件好事,但重专利申请数量的同时,更要重视专利的质量,重视专利的内在本质作用,否则就会陷入误区,给创新发展战略埋下隐患。知识产权不是面子工程,不是企业的炫耀品,这种虚假的繁荣要不得。企业不想自断其路,就要从支持专利数量型向质量型和转化率型倾斜,狠抓专利的“专利作用”。这也是企业更好地创新发展的出路所在。

  武汉司机网上答题可免交通违法3分,“以学代扣”效果如何

  为了解决一些驾驶人员不文明开车的问题,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倒是找到了一条出路。从前天开始,武汉市驾驶员只要绑定“武汉交警”微信后,完成交通安全教育学习,并答对10道题,即可获得“交通违法减免3分”的资格。

  政策一出,瞬间引起了舆论的诸多争议,一些网友认为“以学带扣”是一项创新,但也有人质疑这种作法容易走形式,留下管理漏洞。

  确实,反对的声音有其担心的道理,但是在我看来啊,交通违法,惩罚毕竟不是目的,通过教育,让司机参加学习,不但有助于打击“买分”的不良风气,而且能让司机重新认识安全行车的重要性,比简单的处罚更有效果。加强公民交通安全知识才是长久之计,期待“以学代扣”的制度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社区银行;中国企业;专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社区银行发展遇窘境 差异化发展或成出路

2015-09-24 09:12:00

开设网点太烧钱 社区银行成银行布局新宠

6日,南昌银行5家社区银行同时开门迎客,该行成为首家在广州开办社区银行的城商行。有业内人士认为,对已取得跨区域经营资格的城商行来讲,社区银行对于其零售业务的布局至关重要。

2015-06-09 14:54:58

社区银行圈地运动一年半 门可罗雀大半亏损

从2013年底开始,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在全国掀起“社区运动”,纷纷在居住区内设立社区银行。现在,一年半的时间过去,很多银行渐渐发现,社区银行并没有原来想的那么好。

2015-04-27 17: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