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阅兵式上 “中国制造”亮闪闪!

2015-09-03 09: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陈玺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今天上午10点举行,回顾大阅兵,“中国制造”让人印象格外深刻。

  中国制造“占领”阅兵式

  首先,这次参加阅兵的武器装备,全都是国产新型装备,质量水平、信息化程度都达到了一个崭新的水平。陆海、空军、二炮和武警全都拿出精锐装备参阅。此外,装甲兵、空降兵、防空兵等各专业兵种,坦克、装甲车、火炮、导弹等战斗装备,雷达、通信、后勤等保障装备,都在阅兵式上进行了全景式展示,参阅要素比历届阅兵更为齐全,类型更多样。

  根据装备方队指挥部介绍,其中有多款新型国产装备首次亮相;有些武器装备是从工厂下线后,直接就被运到了阅兵村参加阅兵训练。这也是一次中国自主品牌的集中展示,据了解,大通、比亚迪、北汽、一汽、二汽等车企都有车辆参加阅兵仪式。

  阅兵装备凸显中国实力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连起认为,从这一次的阅兵装备来看,中国制造水平已经跨上新的台阶。

  张连起:应该说这几年,我们国家先进的装备制造一代一代的有脱胎换骨的变化,像我们的歼击机,原来是望其项背,现在是比肩而立,甚至同场竞技,我们一些参演的汽车、包括坦克等等变化非常大,应该说体现了我们国家装备制造的崭新水平。

  军工股行情或将到来

  普通民众还在对各色新式装备赞叹不已,资本市场早已闻风而动。在《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中,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位居重点发展领域前列,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与军工高端装备制造紧密相关。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中国制造2025将会催生一波军工股行情。

  刘景德:目前军工发展的前景来看,应该说近几年国家投入力量还是比较大,另外,军改也给军工股提供了很大的机会,包括阅兵,对军工股也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中国制造”赢得国际认可

  梳理一下不难发现,最近一年,“中国制造”表现颇为抢眼。今年五月,最后一列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地铁”在长春轨道客车公司下线,标志着公司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研制的地铁列车全都交付完成。

  长客股份海外业务部副总经理马列说,“由于我们的车辆设计制造符合当地市场需求,车辆运行情况良好,让巴西方面对‘中国制造’水平刮目相看。”

  葛洲坝电力公司最新数据则显示,他们已经承接国际项目合同金额将近67亿元,先后在尼日利亚、加纳、斯里兰卡、委内瑞拉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标多个国际工程项目,内容涉及大型输变电工程、市政、铁路等等。

  而在上市公司方面,烽火通信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过去5年的海外市场收入每年都实现50%以上的高速增长;光迅科技作为华为全球核心供应商,光模块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30%。

  中国制造不仅在装备、产品上走出去,在品牌上也在不断获得全球范围的认可。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刚刚与美国UL公司、德国TUV集团等国际检验认证机构签约,双方将合作推进“浙江制造”认证的国际标准互认,助推中国制造走向海外。

  由武船集团承建出口的DP3深水起重铺管船已经开工建造。这标志着中国具备了制造全球最先进主流海洋工程装备的能力,获得了国际认可。与此同时,由于这艘船作业水深达3000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洋作业水深的极限,这就意味着中国海洋装备制造从浅海走向“深海”。

  政策扶持助推“中国制造”迈步向前

  “中国制造”异军突起,与政策扶持密不可分。国务院早前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明确要立足国情,立足现实,力争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

  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的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我国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财经评论员刘澄认为,目前我国制造业正处在打好基础的“积累阶段”。只有夯实基础,方能赢得未来。

  刘澄:目前着重做的《中国制造2025》强调我们现在的第一阶段,第一阶段我们的起点是2015年,在2015年,中国现在实现了工业革命2.0,正向工业革命3.0跨进,实现从制造业的大国向强国的转变。

编辑:李岸

关键词:阅兵式;中国制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直击阅兵式现场:受阅部队集结待命

2015-09-03 07:29:00

国外阅兵的女兵风采

2015-09-01 14:55:00

菲前总统确认以马尼拉市长身份出席中国阅兵式

2015-09-01 08: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