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中国家电称霸世界还要迈过哪些坎儿?

2015-08-13 09: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据中国家电协会消息,《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正在加紧制定,最终正式稿有望年底公布。近几年,我国家电行业进入了市场调整期,那么,在《意见》的指引下,行业将如何探求转型升级之路呢?

  十三五将成家电业由大转强的转折点

  截止去年底,我国家电行业的一些主流品类在终端零售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比如,电视市场零售量同比下降了6.5%,冰箱市场零售量同比下降了3.3%。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家电行业面临的挑战不小。资深家电IT行业分析师梁振鹏总结了我国家电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那就是“大而不强”:

  梁振鹏:家电制造规模虽然很大,但是是以末端产业链的整机组装为主。中国家电行业整体产品的工艺质量、可靠性水平还是比较低下,市场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不合格家电产品,而且大多数家电企业到现在还不能自主生产上游的核心零部件,简单说就是缺乏上游核心技术和专利。

  对此,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王晔说,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家电技术将要从原来的“追赶”变为“领导”。

  王晔:就是十三五是我们极其重要的一个转折点,它相比十一五和十二五最大的区别是:在十一五、十二五,技术产品是处于追赶状态;但在十三五的话,在全球市场上有很多领域,像用户的接触层面、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专利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都取得非常可喜的进展。

  智能化、互联网化助力家电行业“弯道超车”

  其中重要的突破之一就是家电智能化。过去,家电行业的技术创新主要集中在硬件,比如彩电,显示屏的大小、清晰度的高低就决定了它的市场竞争力。但是今后,家电行业将由“软件”主导,通过软件融合硬件,打造自有生态系统。王晔认为,智慧生活、工业互联网是国内家电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

  王晔:智慧生活不只是在原有硬件进行创新,还有“软”的创新。就是如何利用“软”的创新,以及“硬”加“软”所结合起来的、这种新的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这些蕴藏大量的机会。中国企业不只是和国外领先企业处在同一水平上,甚至在很多方面处在引领的位置上。

  同时,在“互联网+”大潮中,销售渠道的多样化也将成为中国家电业做大做强的契机。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规模超过1300亿元,同比增长64%。长虹公司策划部部长刘海中说:

  刘海中:互联网化的拓展,以及应用技术的发展,将会以线上线下怎么形成互为互补的O2O的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为表现,这既是挑战也是一个机会。

编辑:张乔

关键词:家电;市场调整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