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借力中国制造2025 稀土行业谋求新发展

2015-08-09 08: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包头8月9日消息(记者宝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8日),第七届中国稀土产业论坛在内蒙古包头市举行。论坛以“新常态下稀土产业的和谐发展”为主题,稀土业内人士共同探讨在《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下,稀土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机遇和新挑战。

  目前,我国供应全球90%的稀土资源,北方稀土产品出口量占全国的一半。包头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稀土原料供应、深加工和研发应用基地。然而,包头市稀土产业局局长安四虎认为,目前包头市的稀土产业面临着规模大、产业低端且同质化竞争严重的问题。

  安四虎:结构太雷同,高端化的东西太少,低端的重复的多,如果我们不转型不升级,那我们的稀土产业、新材料会面临很大的问题。

  依据国家工信部、财政部批复包头市稀土产业转型升级试点方案,从2015年起的3年内,国家将给予包头近10亿元的资金支持,包头市也将投入145亿元,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稀土企业转型升级。如何让稀土变得更有“料”? 包头市的做法是缩短稀土原料与新材料之间的差距。

  安四虎介绍,包头将以“稀土+”的概念推动转型升级。

  安四虎:“稀土+”第一个是,我们让稀土和传统产业结合,通过稀土提升传统产业。像那个特种钢里掺大概0.015%稀土,但是能效果就非常好,价格也能翻三番。第二个就是围绕稀土和新兴产业,因为稀土在战略新兴产业新材料里作用非常大。特别是磁性材料,跟中国制造2025关系非常密切。第三个就是到今天我们说稀土不仅仅是谈资源、谈技术,就是稀土+互联网,运用互联网的手段。

  5月19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认为,这是稀土行业发展的新契机。

  刘文强:稀土是个味精,中国制造业是个大餐,如何通过味精推动整个制造业这么丰盛的大餐,通过《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一定会释放稀土行业的发展活力。一方面扩大稀土的需求,另外包括整个制造和稀土行业的绿色化、智能化、国际化,也会给我们带来一系列的发展机遇。另外,互联网+也带来稀土行业发展的新动力。

  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陆续实施、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3D打印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稀土作为支撑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材料,发展空间广阔。

  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强调,稀土行业要主动适应新常态要求,推进结构调整,发展高端应用产业。

  辛国斌: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稀土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继续在工业转型升级专项中安排资金,支持稀土行业两化融合、高端稀土功能材料和器件产业化等工作;加大对稀土共性及高端应用技术研发工作的支持力度,为产业升级提供新动力。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中国制造2025;稀土行业;稀土产业论坛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