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电视产业路在何方?听听业内巨头怎么说

2015-07-16 08: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王建帆 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当前的互联网大潮中,如何站上风口、乘势起飞是不少传统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这对电视产业来说也不例外。在昨天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数字电视产业发展大会上,苏宁云商、TCL、长虹等业内巨头展开了激烈的思想碰撞,探讨了传统电视行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彩电行业遭遇困局,互联网化转型成潮流

  国家统计局关于彩电业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彩电产量为4753万台,同比仅增长0.6%。去年,创维、海信两家老牌企业的营业额虽有所增长但利润开始下滑,长虹的利润也同比下滑了近九成。有分析指出,当前传统彩电行业产销双跌、均价下滑的困局已经出现。

  而另一方面,一些互联网科技公司却在电视行业做得心应手。小米、乐视等公司的电视产品已获得不少消费者的青睐,暴风科技也在最近宣布进军电视产业。部分互联网公司的电视销量甚至可能在年内突破100万台大关。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统彩电有一点点困难,这个是一个转型的过程,原来从数量上的增长要改变。彩电向智能化、向互联网化转变,这是一个潮流,这个是谁都不能改变的。

  打破彩电发展边界,构建智能生态圈

  那么,传统电视产业应该如何面对新兴技术带来的挑战,更好地拥抱互联网呢?夏普商贸有限公司副总裁穆刚认为,彩电企业需要打破发展边界。

  夏普商贸有限公司副总裁穆刚:彩电这个行业发展到现在,这个行业实际上没有边界。很多互联网企业、做IT的企业进入我们的行业,实际上原因就是行业已经没有边界,我想无边界战略才能有未来、才能胜利。

  首先,要构建完整的产业链。过去,在电视行业,企业、技术人员的着眼点多在于产品技术本身,所以,行业内经历了激烈的硬件竞争,包括显示屏大小、厚度、清晰度等等,但是忽略了软件的开发和自有生态的建设。

  苏宁云商首席运营官侯恩龙:电视应该是一个硬件+软件+内容+服务+顾客体验综合的,应该是一个综合性的产品,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工业产品。

  第二,要促进终端平台的融合。一份关于中国视频行业的发展报告里提到,像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用户一个月开机一次以上的,三年间下降了40%。大规模的用户都转往哪里看节目了?答案当然是各种各样的移动端了。所以苏宁云商首席运营官侯恩龙指出,要整合好电视的核心优势。

  苏宁云商首席运营官侯恩龙:苏宁既有线上也有线下,怎么样把核心东西能够跟在座各位共享,最终实现我们彩电行业不仅仅是一个产品发展领先于世界,更重要是消费者会逐步从手机和电脑走回客厅。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电视产业;互联网;彩电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