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第二届网安周闭幕:打造“立体化”信息安全体系任重道远

2015-06-07 18: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 (记者王思远)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闭幕。相比以大众科普宣传为核心的第一届活动,本届安全周内容涵盖普通网民、行业企业和海外安全趋势等方面,唤醒了更多人对更加开放、立体的国家网络安全体系的认识。

  虽然国家一直致力于唤醒公众网络安全意识,但眼下的情况却不容乐观,本届安全周这个话题再度被提起。

  最新的《2015公众网络安全意识调查报告》显示,百姓对身边的上网安全细节忽视,隐患很大。

  工信部电子科技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洪京举例说,网民在上网、购物、阅读等不同账户使用同一用密码的情况很多,一旦遭到袭击,会引起连锁反应。

  洪京:定期更换密码的被访者只有18.36%;多账户使用同一密码更容易遭受黑客攻击,75.93%的被调查者存在该问题。

  安全周召开前夕,支付宝、携程、Uber等互联网企业相继发生数据安全事故和故障。此外,安天实验室和奇虎360先后发布报告,称海外黑客针对政府部门及科研机构发动持续性攻击。

  因此,企业端安全受到极大重视。一些厂商相继发布重磅战略和产品:奇虎360在成立独立的企业安全集团后,携具备未知网络威胁检测功能的“天眼”系统参展;腾讯公司则与启明星辰合作推出云子可信网络防病毒系统。

  预防层面,宣传周采取多元化形式,加强青少年网安教育。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参与,团中央和奇虎360在科技馆建立国家网络安全科普基地。相关负责人苑一时表示:

  苑一时:整个基地从1日到7日接待了35000人,是全国第一个全设备入网,4D场景体验、多人体感互动和云语音识别,将网络安全教育重新结构,重塑体验模式,用青少年喜欢的方式传播网络安全知识。

  不仅是在产业和科技,安全周也关注到国外相关领域和周边的情况。网络信息安全研究机构、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前所长、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严明指出:

  严明:最后我们做了RSA年会热点论坛,关注到美国每年一次的由密码企业发起的论坛活动,到现在20多年了,是美国最大的信息安全学术和产业的交流,美国政府涉入也很深。

  网络和信息安全,被认为是国家第五空间安全,贯穿于陆海空天。基础是产业繁荣。

  眼下,我国网络安全“单兵强、整体弱”的特点明显,特别是缺乏“国家统筹、行业调度、企业协同”下的完整产业链机制。

  严明表示,本届安全周已经唤醒行业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但距离实现国家规划、产业全面发展的目标,任重道远。

  严明:如国家需要的,不挣钱也要努力去干;效益好的(项目)要避免重复、恶性竞争,形成合理、活跃的生态链,一些企业酝酿产业联盟间协调,这是好的迹象,但离目标实现只能说是开始。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网络安全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杨春艳:体验展提升了企业的产品研发和创新水平

2014-11-27 01:13:00

杨春艳:很多国家设立网络安全周维护互联网安全

2014-11-27 01:13:00

杨春艳: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全民动员 八部门联合发力

2014-11-27 01: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