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饮用水国标月底实施 玩概念卖高价将被禁止

2015-05-20 07: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公秀华 实习记者田雪榕)矿物质水、纯净水、蒸馏水、小分子水……今后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包装饮用水名称将退出市场。本周日(24号)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规定,包装饮用水不得以水以外的一种或若干种成分来命名,专家分析,新标准将会对靠玩概念售卖的高价水产生影响。

  新国标规定:当包装饮用水中添加食品添加剂时,应在产品名称的邻近位置标示“添加食品添加剂用于调节口味”等类似字样;包装饮用水名称,不得以水以外的一种或若干种成分来命名包装饮用水。对此,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会长赵飞虹分析:

  赵飞虹:一是让消费者鉴别比较简单,消费者清楚知道喝的是什么水。第二,新国标,具体水里面其他东西不管,在标签上标示出来添加了什么就可以。三是限制了企业的乱炒作。

  赵飞虹介绍,市场上瓶装水很多概念是宣传噱头,对人体的作用微乎其微。

  赵飞虹:每个人镁的需求量是350毫克/每天,市场上的矿物质水添加的镁才几个毫克,跟我们需求量差距非常大。

  记者昨天走访发现,各种矿物质水、富氧水、蒸馏水等等仍在销售,基本没有更换包装的产品。一些超市售货员表示没有接到消息,而随机采访的消费者反映,对五花八门的水概念,搞不清楚。

  消费者:对于消费者来说很困惑,不知怎么买。

  消费者:一般会拿含氧的饮用水,感觉比较洋气但有没有作用并不知道。

  考虑到企业的实际情况,新国标实施允许有一个过渡期,在2016年1月1日前,新老标签可以同时存在。娃哈哈集团给记者的回复显示,部分产品将根据新国标要求重新命名。而屈臣氏矿物质水代理商此前曾表示,没听说过新标准,也没有厂商通知换包装。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新国标规范的是除天然矿泉水以外的饮用水,可能会给天然矿泉水带来更多市场空间.

  业内人士:他可能的成本都会比矿物质水高了很多,价格更高一些。这个规定出来,可以让大家更清楚认识两者的差异,矿泉水的厂家可以为自己的产品正言。

  赵飞虹则认为,新标准将对靠概念售卖的高价水产生影响。

  赵飞虹:都是包装饮用水,你加这个噱头加那个噱头,还是包装饮用水。你最后挣得就是个平均价格。

编辑:张乔

关键词:包装;饮用水;国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购催生过度包装 胶带纸总长能绕地球230圈

2014-11-12 11:47:00

王朝朋:礼尚往来缘何走入过度包装

2013-09-04 10:09:00

45个创意包装

2013-07-23 11: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