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丝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 中俄合作大突破

2015-05-10 08: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陈蕾)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时间昨天(9日)下午三点,俄罗斯举行盛大庆典,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来自世界大约2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庆典,中国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也亮相俄罗斯红场,参与阅兵。

  随着克里姆林宫钟声敲响,庆典开始,军乐队奏响《神圣的战争》乐曲,仪仗队护卫俄罗斯国旗入场。普京总统首次在莫斯科胜利日阅兵式上宣布向伟大卫国战争中遇难者默哀。

  普京指出,中国作为亚洲反抗军国主义的主战场,付出了千百万生命的代价。纪念这个节日,就是要在平等安全、非结盟的基础上建立和平安宁的未来。

  今年俄罗斯的红场阅兵创造阅兵规模之最, 1万5000多名军人参加了阅兵,多种新型武器首次亮相,中国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在内的10个外国军人方阵助阵。

  解放军亮相俄罗斯红场 中国三军仪仗队整装阅兵

  万众瞩目中,由102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身穿最新的14式礼宾服,手持95式突击步枪,唱着二战时期走红的世界名曲《喀秋莎》通过莫斯科红场,他们军容严整,士气高昂,步伐坚定有力,虽然这不是中国三军仪仗队第一次走出国门,但是参加欧洲胜利日的阅兵,这还是第一次,而且也是人数最多的一次。

  70年前,中俄曾经一起并肩奋战打败了德日法西斯,70年后,两支军队又一起在红场接受胜利的阅兵检阅,从历史到现实,走了70年的一个轮回,两国依然并肩站在一起。伴随着《喀秋莎》,中国军人在红场精彩出场,正是希望以这样的积极姿态,慎终追远,维护和平。

  中俄深化经济合作 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这次习近平主席前往俄罗斯,除了参加红场阅兵式,还实现了一个重要的突破:中俄两国的经济区域合作打开了新局面。俄罗斯当地时间8号,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后,共同签署并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双方将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相对接,支持对话机制,并推动共同经济空间协作的讨论。

  为什么说这样的联合声明打开了中俄经济合作的新局面?先来看看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带,这一战略涵盖了东南亚、东北亚,并最终融合一起同样欧洲,形成欧亚大陆经济整合的大趋势;再来说说欧亚经济联盟,这是一个由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六个前苏联国家融合一起的超国家联盟,终极目标是建立类似于欧盟的欧亚经济联盟。

  姜跃春:中俄经贸合作双边扩展到全方位

  因此,从地域上来看,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有不少重合的部分。所以,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看来,中俄关于丝绸之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的声明,使得中俄两国的经贸合作从双边扩展为全方位。

  姜跃春:应该说还是比较有意义的变化,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都是区域性的,使得双边合作扩大到了地区,比过去所有的双边贸易谈判,不是单打一,是全方位的,不是单边的,而是区域性的,从范围和内容广泛性方面,使得中俄双方的经济合作有了新的提升,可以说上了一个台阶。

  田春生:俄罗斯对一带一路战略给予肯定,两国合作潜力可挖

  对于这一声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研究员田春生还有另一层解读,对于一带一路的推进,俄罗斯做出了积极的回应,表明俄罗斯已经认可与中国在欧亚地区的合作,确认了中国在欧亚地区影响力的上升。

  田春生:俄罗斯本来对一带一路有自己的看法,因此,我们这次声明提出对接,说明俄罗斯的领导层对一带一路给予了肯定。今后我们可以从对接中挖掘潜力,不是像过去一样,好像每一次见面都谈一些双方有没有合作项目,而是把我们的对外经济战略和经济贸易的构想结合起来,有战略意义的。

  的确,这次丝绸之路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声明,也提及了不少未来合作的方向,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双方提及的合作不仅仅限于常规的能源、航天、军事等领域,而是在范围和内容上都有所延伸。田春生认为,这意味着中俄双方可以在更多领域需求合作的可能。

  田春生:能源、航天、军事,这些都是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做的,但是,在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这方面我们提的比较少,我们提出倡议,基础设施、交通等在拓展新领域,申明提及了这些,在新的方面需要进一步挖掘。我们今后的合作中可以找出共同感兴趣的项目和领域,也为中俄合作提供更大的潜力。

  冯玉军:丝绸之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与上合组织互相融合

  丝绸之路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声明签订后,中俄经济合作将会在哪些方面有所拓展?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分析:这也是对上海合作组织的拓展,丝绸之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弥补了上合组织缺乏多边互动的不足。

  冯玉军:我们原来已经建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在多边和小多边框架之内开展了一些多边项目经济合作,丝路带的这种计划,又为上合组织进一步发展注入新动力。未来,无论是在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在金融领域,还是在高科技领域,丝路带的建设可能会和上合组织的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形成一种相互促进的状态。整个上合组织的多边经济合作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合作,也会在整个欧亚大陆的腹地,形成相互融合的趋势,极大地推动地区经济利益一体化。

  惊喜:中俄将建欧亚经济联盟自贸区

  习近平这次访俄,还有一个重要突破,关于自贸区的建立。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当地时间8号晚表示,中国将通过即将启动的经贸合作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与欧亚经济联盟建立贸易便利化的制度安排,最终与欧亚经济联盟建立自贸区。要知道,在此前的上海合作组织举办的活动中,自贸区甚至一度成为禁忌话语不容讨论,这次协议将自贸区作为远景目标也是一个了不起的突破。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丝路;欧亚经济联盟;中俄合作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