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南京出租车份子钱少了 返空费加了

2015-04-02 09: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景明、孙茂强、屠强华、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南京出租车昨天开始全面下调承包费,也就是俗称的份子钱。根据文件,最高下调每月800元,同时实施返空费政策。南京成为这些年来全国首个下调份子钱的城市,一时间,出租车司机喜上眉梢。

  份子钱最多可少800元

  司机李师傅开的是标志508中档出租车车型,原先每个月得交8000多元的份子钱,这样的压力下,每天辛苦工作14、5个小时,一个月也只有赚得4000多元。按照这次的承包金调整规定,他每月可以少交800元的份子钱,在他看来,这个调整很是给力。

  李师傅:降下来很高兴诶,肯定高兴诶。力度还可以吧。我们驾驶员从一月八号盼到现在了。

  加返空费免管理费 政策好又多

  除此之外,对于持续讨论多时的加收返空费,相关部门规定,4月1日起按载客车辆超20公里以上加收车公里租价的50%标准执行。同时,文件再次明确,自今年起,停止收取每年1万元/车的市域出租汽车经营权使用费。对此,东南大学交通法制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顾大松认为,定点政策走向无疑是对出租车司机的重大利好。

  顾大松:考虑两方面因素,司机的收入提高,公司的运行,很好的信号。

  还有部分司机表示,希望改革力度再给力一点,最好全天双计费。

  司机:全天候双计费。开的堵得地方肯定有补偿,最起码你这笔生意不会亏本。老百姓能打到车。

  份子钱去哪儿去了?

  另外,还有一些出租车司机反映,长期以来,他们一直搞不清份子钱是如何组成的。

  司机田师傅:关键就在这个地方。我们交的七千块钱,是一笔糊涂账。尽管我们对里面的构成成分也做过一定的分析、了解,但是总是搞不清楚,哪个是政府的?哪个是企业的?哪个是税的?还有购车款的?

  每天出车,每月交份子钱,却不知这钱的构成,份子钱的账单明细并没公布,换句话说,这钱是如何使用的,大家仍然并不清楚。

  的哥们表示,如今份子钱虽然降了,但是出租车公司的服务、客管处的服务水平不能下降,更应当加强。除此之外,他们认为尽快公布份子钱的构成、去向,让份子钱更透明,才是问题所在。

  未来市场决定作用将凸显

  此外,滴滴、快的、专车的出现,虽然对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产生了很大影响。但是采访发现,不少司机认为,就是应该借助外力刺激下出租车公司。

  司机:滴滴打车呢,是新生事物,但是呢,这个行业的垄断性呢,毕竟需要有敲门砖来敲打他,不敲打他,对这个行业没有任何的好处。

  东南大学交通法制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顾大松认为,过去出租车是重要生产资源,而随着私家车的出现,市场已经发生了变化。未来的出租车领域,市场将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顾大松:大发展方向来讲,应该走市场化的一条路。不管是企业、还是出租车司机,还是政府机关要往市场化改革方向去定位。

编辑:冯孔

关键词:出租车;份子钱;滴滴;快的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