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节后公务员跳槽增三成 金融互联网成香饽饽

2015-03-29 16: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3月29日消息(记者王思远 娄书铭)据经济之声报道,每年春节过后,市场都会迎来一波跳槽高峰。智联招聘最新报告显示,12228份有效问卷中,47.8%白领在春节前后开始跳槽。其中,“公务员跳槽”成了独特一景:政府、公共事业单位、非盈利机构跳槽人数同比增长34%,地产、金融和互联网行业成为人才流向的“香饽饽”。

  跳吧,跳吧,不是罪

  常先生:这几年一直留意外面的机会,正好发现现在的单位比较合适,经过交流选择了这个职位。

  几个月前,33岁的常先生还是北京某法院的一名法官。正在当打之年、并已进入干部序列的他,却选择跳出体制,进入一家互联网上市公司法务部门。

  常先生:公务员的发展有各种因素。虽然保证你有级别上升的渠道,但不一定有职务。企业更加自由,没有那些级别、职务的羁绊,可以做企业法律事务、本专业有关的工作,挺有意思。

  在国土部门工作的徐先生对跳槽持谨慎态度,一年来不断有同事跳槽到地产等相关行业,也多少让他动了心思,留心观察起来:

  徐先生:感觉是多的,很多也就发生在一年内。一般是从事综合业务的,事业单位的部门负责人(跳槽)多一些,他们了解全部流程,协调范围广,身份转变得很快。

  来吧,来吧,三大行业在招手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随着房地产回暖、“互联网+、金融改革”等政策影响:地产、互联网和金融三大行业凭借快速发展和高薪水平,受到白领人才青睐。

  由于行业发展迅速和受政策影响重,三大行业与政府沟通协调的事务增多、亟需懂政策、政府沟通顺畅的人才。因此,公务员队伍成为挑选人才的首选。

  常先生表示,敢于脱掉公务员光环的,大多都是佼佼者。只要放平心态,可以胜任新的工作。

  常先生:今年听到很多人离开体制。离开的同志,从能力到发展的资历,都比较优秀。企业注重结果导向,工作压力和节奏比较强,和公务员平稳的工作方式有很大区别。

  平安好房网是平安集团旗下的互联网房产金融公司,CEO庄诺表示:去年来,各行跨界跳槽到公司的人很多,其中不乏公务员。他认为,公务员跳槽的原因是政策影响下的“被动转型”

  庄诺:很多捧着铁饭碗的人再次扔掉铁饭碗。这个现象和二三十年前的下海经商有点不一样,那时候主动下海;现在是“做官不要想发财,发财就别做官”,所以很多人要去企业奋斗一下,也许更合适一些。

  当年下岗,今年下海,谁说金饭碗注定一辈子

  公务员徐先生对此不置可否。但他透露了一个细节:前两年同事辞职时,会写出各种“迫不得已离开”的理由;去年以来,很多辞职报告中直白地写出“生活压力大,寻求更好待遇”。

  他认为,待遇和自我认同感是基层公务员眼下的核心诉求,他也想起了90年代的下海潮

  徐先生:当时还不叫公务员,叫干部。普遍待遇和社会认知程度、甚至是地位比现在好得多,现在和社会普通劳动阶层差距越来越小。接近退休年龄的求稳,留下来现实一点;但对于年轻公务员,动摇心态就多一些。

编辑:贾国强

关键词:公务员;跳槽;地产;金融;互联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