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加快设立中小型银行是关键

2015-03-08 09:35: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3月8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报道,“在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民买一头牛,贷款利率居然高达9.4%,这如何落实政府所说的‘普惠金融’?”在昨天全国政协经济界别联组讨论发言时,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鹰一开场就“放了一炮”。

  他去年深入到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展开调研时发现,一个县的贴息指标只有几十万元,根本不够用。困难群众拿不到贴息,中小微企业拿不到贷款,杜鹰对此非常忧虑。

  观点碰撞:如何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到底该怎么做?引发了热议。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是缺乏小银行。

  连平:大银行的客户结构,它是根据它总体的业务状况,有一个合理的结构,你不能期望大银行都去做小客户,小的客户需要有一批小的银行来为他们服务,中国就是缺这样一大批小银行。

  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赵宇梓说,这话力度很大,但实际操作中还要加快速度。

  赵宇梓:专门为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还是缺失的,尽管去年批了5家,但是现在正在开业的两家,面对庞大的群体,解决不了他们的问题。一方面门槛降低,大门敞开,第二个就是加快速度,再一个还是要进行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陈东征接着说,现在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各有上百家,但真正上市的只有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还是七八年前上市的。这些银行上市的门槛,从资本金400亿元,提高到了700亿元,使许多本来想投资设立中小银行的民企望而却步。降低中小银行上市门槛,也是呼声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赵宇梓还建议,要发挥8000多家小贷公司的力量,来落实“普惠金融”。

  赵宇梓:小贷公司因为不是金融企业,所以人家都对它很小心,资金也不愿意给它,它的潜力远没有发挥,我们认为小贷公司进行规范之后,应当按照金融机构来管理。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实验室副主任袁增霆则认为,一头牛贷款利率高达9.4%,背后其实是征信建设不到位,带来的高成本。

  袁增霆:从金融机构来说,如果在风险很高的情况下,又没有很好的征信手段,那么它利率高就是金融机构所必须的。包括国家补贴也面临这个问题, 整个信用体系应该建立起来,不光是技术的手段,同时人的觉悟和信用文化应该提高。

编辑:宫喜金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