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经济数据低迷引发担忧 通缩成2015年头号大敌

2015-02-23 11:1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2月23日消息(崔砚冬)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开年以来,中国经济再次进入“多事之秋”,披露的各项经济数据表现欠佳。1月份,CPI跌破1%,仅为0.8%,PPI同比下降4.3%,出现连续35个月负增长,CPI、PPI双双创下近五年新低。而1月制造业PMI指数49.8%,也创下自2012年9月以来28个月新低。

  通缩周期已渐行渐近

  由于各项数据的不理想,“通缩”的讨论声也再度响起。那么,中国是否已经步入“通缩周期”了呢?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姚景源:还不能讲我们进入到通缩的周期。现在一些指标的变化说明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新常态,而新常态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第二是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比较大。在这种状态下,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做到这一点就不会陷入到通缩周期。

  的确,鉴于新年伊始太多数据创新低,着实令不少人“心中一紧”。但也有分析认为,物价至少出现连续3至6个月的负增长,才能被定义为通缩。目前中国的CPI依旧处于正增长的状态,只是增速有所放缓。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并没有出现通缩。

  虽然当前的CPI依然为正,并没有达到定义中“通缩”状态,但不容回避的事实是,中国经济通缩已经渐行渐近。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看来,当前的中国经济通缩既有供给端因素,也有需求端因素,属于比较复杂的“混合性通缩”。

  张茉楠:有一部分是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特别是像技术革命、产业革命、能源革命所带来的生产成本的下降,只是短期内会伴随需求不足。

  “通缩”成2015年中国经济头号大敌

  无论中国经济现在是否已经进入“通缩周期”,“通缩”都已经成为2015年中国经济的头号大敌。那么,该如何对抗通缩呢,姚景源认为,确保经济增长,中国还有很多牌可打。

  姚景源:我们还是要靠三驾马车。尽管1月份出口不尽如人意,但今年总体会好于去年,外部环境会比去年好,美国经济在复苏。国内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六大领域扩大消费,今年消费会是一个平稳状态。再有就是投资,基础设施的投资还有很大空间。

  张茉楠认为,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齐上场了。

  张茉楠: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应该同时发力,一方面通过降低融资成本,通过结构性的定量调控的货币政策,另一方面在财政上应该进行减税。

编辑:李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