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国际油价连续两周收高 原油仍供过于求

2015-02-16 13:03: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 汪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受国际油价过去十多天大涨的影响,我国成品油价在上周迎来逆转,出现了“十三连跌”后的首次上调。而国际油价则连续第二周收高,布兰特原油在2015年首次突破了60美元。2015年“跌宕起伏”可能成为国际油价的主基调,而十多天后,国内油价可能还会继续上调。

  成品油提价 油价是否触底反弹?

  在羊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油价调价窗口,长达半年多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下滑走势终于暂时“刹车”。消费者盼望的“14连跌”没有兑现,国内油价结束了8个月以来的13连跌局面,迎来了首次上调,不少地方的油价又重回6时代。

  面对油价在13连跌之后的首次上涨,很多机构投资者开始担心油价是不是已经触底,有的人开始张罗着是不是该出手囤油,习惯于“买涨不买跌”的投资者也是蠢蠢欲动,准备出手抄底油价。可问题的是:油价真的触底反弹了吗?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市场有着大量的资金,都在等着触底,但实际上看不见什么时候是触底,因为至少是把油价打得这么低的这些目的还没有达到。比如说,要去打击新能源,打击页岩气,打击俄罗斯,这些所有要打击的目标,现在都还在那儿,都还做得挺好。所以,这些如果是真正想要达到的目的的话,恐怕子弹还要飞一会儿。

  多空激烈较量 未改原油供过于求大势

  确实,子弹还在飞。上周二国内上调油价,随后的两天,国际油价的走势又掉头向下,连续下跌了两天后。又掉头向上,开始大涨。布兰特原油价格一周上涨了6%,年内首次突破60美元大关。从连跌到连涨,对于国际油价近期的波动,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认为,接下来油价震荡可能成为主旋律:

  王震:确实进入一个油价涨跌比较高频率的阶段,说明多空的力量都在较量。这些说明大家对于未来的整个不确定性,有很大的不同的判断,大家都有不同的预期。

  随着国内与国际市场联动愈加紧密,国际油价实际上已经成为指挥我国油价涨跌的“遥控器”。就目前来看,油价震荡意味着国际油价单边下跌的状态基本结束,但国际油价会不会重新进入上升通道,从而带动国内油价大涨呢?有观点认为,如同股市的技术性反弹一样,油价在跌幅超过50%以后迎来了技术性反弹。既然是反弹,那么,油价在反弹之后,就会重归熊途。美国花旗认为,美国的页岩油改革已经改变了“油”戏规则,并作出让所有人大吃一惊的预言,油价今年可能会跌到20美元。韩晓平则分析,国际石油市场供过于求的格局并没有改变,再加上如今新能源技术的发展进步,担心“高油价”卷土重来的恐慌实在不必要:

  韩晓平:油价由于需求发生了变化,现在供大于求,这个局面不是短期的。再加上各种各样的替代技术和节能技术不断地普及,这都对未来的油价上涨形成很大的压力。现在推动油价上涨的只有资本的压力,资本只能投机。而最终不管你怎么投机,都是要有需求来买单的。所以大家没有必要担心,现在没有什么力量能够把油价拉起来。

  低油价将是长期主基调

  在上周国内油价终止13连跌年内首次上调之后,根据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下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在本月底到来。那么,在国际油价起伏不定的大背景下,国内成品油价格是会继续下跌,还是会迎来再一次的上涨呢?安迅思成品油分析师陈丽认为,十多天后,国内油价可能还会继续上调:

  陈丽:我们测算的数据是,以目前的国际油价来看的话,涨幅可以到两百多,两百六这样的一个上调幅度。但是这个还是要看后期国际油价的走势,如果国际油价继续往下跌的话,涨幅可能会收窄,但是上涨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虽然国内油价可能再次上调,但低油价恐怕仍是长期的“主基调”。而对于消费者而言,即将到来的春节依然是一个低油价的假期。目前,国内加油站打折促销活动频繁,有利于降低消费者出行成本。来自油客网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九万一千座加油站。价格打折的加油站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沿海地区,打折加油站比例占所在地区加油站总数的10%以上,打折幅度最高可达15%。另外,全国85%以上加油站有各类定期和不定期的优惠促销活动。

编辑:赵莹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