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山西吕梁GDP增速负增长 资源型城市需加快转型升级

2015-02-09 08:5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2月9日消息(记者初日)据经济之声报道,“一煤独大”的山西省吕梁市,在2014年遭遇了经济的过山车式“反转”,GDP从接近两位数的增速到负增长,从省内正数第一到倒数第一,吕梁受困于煤炭价格下跌和需求疲软,不能自拔。

  2014年煤炭企业哀鸿遍野,吕梁不是个案,资源型城市都在加速产业“变局”。同样睡在“煤”身上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通过转型升级,驱散了煤炭行业不景气的部分“阴霾”,去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2%。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资源型城市如何摆脱“资源陷阱”?从“坐着来钱”到艰难转型,如何破题?

  煤价下跌 吕梁GDP负增长

  吕梁是个煤城,全市有一半面积都含煤,加上煤炭质量好,挖一铲子就是钱。坐拥丰富的资源让吕梁快速摘掉贫困的帽子,GDP增速和财政收入在山西名列前茅。当地很多人因煤发家,昔日的“七千万嫁女”就发生在吕梁。

  但去年煤炭价格大幅下滑,煤炭也成了神话破灭的罪魁祸首。在今年2月山西省人代会期间,有媒体报道,吕梁市长董岩坦言:“煤炭市场进入深冬,2014年吕梁GDP增速下滑到了-2%,财政赤字20.3亿元。

  记者昨天打通了吕梁市政府的值班电话,除了“影响很大”,值班人员不愿多说。

  记者:现在(煤炭)价格下跌对我们的影响大吗?

  值班人员:应该是很大!哎。

  从2012年开始,煤炭市场寒意渐浓。到去年,全国煤炭产量同比下降2.5%,是14年来首次减产。

  从“七千万嫁女”到手头拮据

  在山西做了多年煤炭经销商的李先生,今年早早就回东北老家过年了,他苦笑着告诉记者,没生意做,煤老板也差钱。

  张先生:过去煤能卖到一千、八百,现在也就300、400一吨。用量特少,煤卖不动,煤矿现在减产,卖价几乎就是生产成本,不挣钱,甚至要赔钱,山西除了大煤矿,一般小煤矿都停了,停了大概50%吧。

  在吕梁,85%的工业和煤炭相关,工业比重在吕梁总产值中又占70%,完全是“一煤独大”的资源型经济。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认为,以资源作为支柱产业是极不稳定的,如此断崖式的下跌就是教训。

  周大地:过去它的投资大量都是和煤炭,以及煤炭下游这些消费行业挂钩,所以依靠煤炭扩张型的这种经济,在这个量价双减的条件下,肯定经济增长就会受到直接影响。

  不同的“煤城” 相同的遭遇

  在市场需求不旺、产能建设超前、进口规模较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矛盾突出,资源型城市纷纷意识到“一煤独大”难以持久。只是,转型升级一直在提,具体该怎么落实?

  山西原来有一个口号“以煤为机,多元发展”,但经济发展对煤炭资源过于依赖,产业结构一旦形成,转型显得困难重重。以吕梁来说,2014年投资增速在山西垫底,足以说明,除了资源,吕梁没有比较好的投资项目。

  吕梁向西北不到400公里,来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这里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产煤大省内蒙古同样面临山西的困难,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梁铁城说,资源型城市转型没必要和资源划清界限。

  梁铁城:能源是我们整个产业的顶梁柱,好的时候皆大辉煌、一旦遇到困难,全局受制。我们就是通过调整,来实现它结构的合理。核心要义就是转变它的发展方式。

  把脉资源城市 还要“老本儿新吃”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说:转变发展方式第一个要解决的,就是如何提升以煤炭为主的资源利用水平。

  王君:不能挖煤卖煤,不能挖土卖土,把煤和稀土的产业链进一步做长,比如我们现在煤可以发电、可以制天然气、煤还可以做甲醇、烯烃等等。

  内蒙古汇能煤化工有限公司2010年破土动工建设,是转型发展新项目之一,去年正式投产,预计年产4亿立方米的煤液化天然气。总经理刘键强美滋滋的算了一笔帐。

  刘键强:我这个原料煤加燃料煤3吨煤是600块钱,但是现在生产一千方气后的销售价格折合气的话将近3块钱,这样的话,一千方气的产值就达到3000块钱。由600块钱的原煤通过深加工后变成液化天然气产值达到3000快,增值了4到5倍。

  2014年内蒙古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2%,从行业看,传统产业的相对比重在下降,而高新技术业增加值增长迅速。传统煤炭工业生产粗放、高污染等顽疾正在逐渐消除。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