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春秋航空力推“站票舱” 将比普通机票便宜三成

2015-02-03 09: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2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目前正值春运,可谓是一票难求。假设在飞机上有张站票,你愿意买吗?春秋航空刚刚成功上市,公司董事长王正华又再次提起了他的“站票梦”,这位70岁企业家究竟哪来的底气?要圆“站票梦”,阻碍平民航空公司的最后一堵墙又是什么?

  王正华的站票梦

  春秋航空公司董事长王正华的“站票梦”,初衷是为了圆农民工坐飞机回家的过年梦,他第一次提出的时间可追溯到2009年关于“站票舱”的设想,但是,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说,梦起始的时间还要再早一年。

  张武安:当时的背景就是春运很紧张,农民工买票回家过年很困难,广州、深圳排队排二三十个小时,或者买车票,站一二十个小时回家,董事长便有感而发,既然这么难,不如飞机上设站票回去。

  重提圆梦,底气十足

  当时,有很多网友质疑“站票舱”的安全性和合理性,甚至将“站票”比喻成“绑票”。那么,王正华如今再提“站票梦”,究竟多了几分底气呢?

  首先,春秋上市功不可没。今年1月21号春秋挂牌上市,成为国内廉价航空第一股,当天开市即涨停,市值近300亿元。其次,业绩和成功的营销策略是杀手锏。很多人都做过春秋航空,这个定位于“草根”的航空公司,让很多以前坐不起飞机的中国人开始考虑飞机出行。春秋航空以“99”系列出名,在航班上投放9元、99元、199元的特价机票,因为价格过低,王正华与他的春秋航空一直被看成另类,被称为行业的“搅局者”。凭借这样的营销策略,春秋航空连续三年净利润增长,盈利能力超过国内其他航空公司。

  春秋航空拼下这份“成绩”,与王正华的“抠门”分不开。公司上下,包括他在内,出差只订五折机票,住三星宾馆,自带泡面和榨菜。而在飞机运营中,春秋也有自己“省钱”的办法:着陆相对空闲的二类机场、远机位停靠、半小时停留,每次减少泊机费五六千元,同时,高空飞行减少阻力,每年至少节约油耗3000万元。这些办法都大大拉低了航班的运营成本,让机票更廉价成为可能。

  春秋航空如今重提“站票梦”,三个外部因素也值得关注。第一,欧美科学家已研发出飞机试用靠椅,硬件具备;第二,民航局去年发布了《关于促进低成本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上为“廉价航空”开绿灯。第三,深航、国航等公司机票超售现象时有发生,市场需求存在。

  站票舱设计不仅可以解决机票超售的问题,比普通票价便宜30%到40%的价格,还可以圆更多人的“飞机梦”。

  挡住“站票梦”的最后一堵墙

  《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男认为,飞机站票,理论上有存在的价值,但是,法规和安全性认定却可能成为阻碍平民航空实现“站票梦”的最后一堵墙:

  王亚男:主要是管理部门对站票用的器具、安全措施还有一定疑问,市场需求必须要经过这个过程,这是业界成熟的规则,必须要走。

编辑:李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