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苏宁易购进村 电商大战转向“最后一公里”

2015-01-25 09:2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下沉”乡镇、农村,电商县镇村网络的布局正在加速。1月23日,苏宁易购首个自营服务站正式落户乡镇,这也意味着,异常激烈的电商大战,从简单粗放的价格大战转向 “最后一公里”的角逐。

  小服务站带来大城市服务,85岁老大爷也来网购

  1月23日上午九点,营业正式开始,居民立即涌入小店,不到80平米的小店满满当当的都是人。服务站内的商品主要以图片加二维码出样为主,看中商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购买,不会操作没关系,有服务人员帮忙;没有银行卡也没关系,可以现金支付,支付完了,在家等着收商品就好

  居民蒋先生今年50多岁了,虽然有智能手机,但是不太会操作,从来没有网购过,听说苏宁易购服务站可以帮忙网上下单,他兴奋的来体验一把:“第一次嘛,来体验体验上网购买,送货上门。”

  居民孙女士买了不少东西,她说,便宜很多,省力不少:“在这边买的话,要比在超市便宜将近一半,比较便利的。像我今天买,它明天就可以送到我们家。买这个酒和这个油都是比较重的,它直接帮我搬到楼上,我到超市的话,要自己去取。”

  20岁的胡继展是大学生,放寒假在家,也到这里帮家里买了不少东西,他说,相比其他的网购,有了品牌的信赖:“主要还是要看质量吧,苏宁易购确实增加一份保险吧。”

  到店消费的居民最大年纪有85岁。截止当天下午4点, 7000多人光临,生成2700多张订单,销售额30万5千元,而与这家同一天开业的另一家盐城龙冈苏宁易购服务站,销售额也达到了24.4万元。

  坚持“线上线下”发力,“电商进村” 苏宁易购优势明显

  居民的消费热情也与此前的统计相符:调查显示,农村居民对网购模式的接受率近85%,农村电商潜力巨大,预计2016年,农村网购市场总量可能突破4600亿元。充满希望的田野,自然成为抢夺热点。

  如果说2014年电商进村还处于1.0时代,那么,2015年正在升级为2.0。从“热闹的广告刷墙”到“实质性的物流网络”,电商进村“看得见,买的着”。 竞争硝烟再起,电商要想脱颖而出,什么是关键?知名企业管理专家况杰认为:物流最为重要。

  “物流肯定是比拼的一个点。现在逐渐自建,特别是现在物流要延伸到农村去的,在物流上比拼的重要一点。但在其他方面同样是要比拼。这个苏宁呢,它比较好的是有线上和线下的结合,用户体验还是很重要的。”

  而互联网专家李易则表示,品牌和服务将起决定作用:

  “在乡镇,留在农村的,他们对有实体的品牌啊,更加的信赖。有实体的品牌还有一个就是线下的服务可能会比纯电商会更到位。未来的竞争当中啊,一定是有线下实体回比纯线上会有优势。”

  自营加盟互补,农村的最后一公里不是难题

  苏宁这样 “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企业,就能更好的发挥农村市场布局的优势。苏宁云商集团副总裁蒋勇介绍,苏宁的农村物流网络建设比较成熟,在乡镇也能实现48小时送达:

  “我们很早就开始布局物流的建设了,现在在江苏,能够实现24小时送达。我们自己的物流基地已经完成30多个了,正在假设20多个。”

  据了解,苏宁也花费巨资构建服务终端体系,今年将建设1500家服务站,未来5年内,苏宁易购服务站将超过10000家,覆盖全国1/4的乡镇。

  由于农村消费者居住比较分散,订单密度较低,目前多数物流公司都无法触及,同时许多农村消费者对网购不熟悉,这导致农村消费者很难享受到与城市消费者同样便捷的送货上门和售后服务。

  据苏宁云商COO侯恩龙介绍,苏宁的农村电商战略正是要让亿万农民都受惠,不仅让他们变成新的网购消费者,更要帮助老百姓利用电子商务改变现有的生活和生产方式。

  如今开业的苏宁易购自营服务站与原本加盟服务站模式相结合,真正实现了两条腿走路。自营服务站是苏宁易购在一个区域内的品牌形象店,承担了对加盟服务站的管理职能,在物流配送方面,扮演了对加盟服务站商品中转仓的角色,自营苏宁易购服务站将分散的加盟苏宁易购服务站进行有效的管理整合,使得苏宁农村电商体系可以在一个区域内形成扁平化的有效管理网络。

编辑:宫喜金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