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系列报道之“再看温州”:“四张牌”正让信用体系愈合

2014-12-21 08:4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王浩 林素珍 厉碧纯)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温州是一座聚光灯下的城市,被外界贴上了种种标签,其中“有钱、任性”最为粗暴、直白。然而2011年民间借贷风波爆发,温州又被描述成了一个老板不断跑路、跳楼,全民热衷投机的地方。如今,宏观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期,温州作为民营经济占主导、制造业高度集中、金融创新最为活跃的地区,它的表现怎么样?是否已经走出了金融风波的泥潭?经济之声和温州经济广播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再看温州》,今天推出第一篇《正在愈合的信用体系》。

  温州人谈变化

  12月初去温州采访,当地人说这两年的一个感受是:蓝天多了,人流少了,因为不少工厂倒闭,再者就是餐饮价格明显下降。跟几年前的浮躁相比,现在的温州清淡了许多。然而当聊到那场民间借贷风波,温州粼粼漆董事长刘永清对当时借钱难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刘永清:我100万的还贷,也是向最好的朋友借,但就是差了一天(还款),他就怕得不得了,是银行逼着我们不讲信用,说你这个钱先还了,然后再贷出来,好了,我还了之后却贷不出来了。这样子的话我就没有信用了,3天变成30天,下次谁还借给你?真的是有钱也不敢借了。

  温州是最早一批经历市场经济规则洗礼的城市,守契约、讲信用是温州人走天下、做生意赖以生存的根本。然而,几十年的民间信用积累,在2011年随着借贷危机的爆发而崩盘了。温州人天性敢拼,常常以小博大,因此当民间流动性收紧时,温州长期以来高杠杆的发展模式遭遇挑战。

  第一张牌:让民间借贷阳光化

  随即,温州金改在2012年破茧而出。第一张牌是成立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让民间借贷阳光化。服务中心总经理徐智潜介绍,目前登记成交量近90亿元,尤其是最近半年,成交量是比过去两年翻倍,温州人的借贷观念在潜移默化中发生转变。

  徐智潜:如果信息对称了,我的资产愿意让人家看,今后民间借贷中,这个企业和个人的信用登记评定或者资产负债率,评价一个企业评价一个个人就非常方便了,就不会造成过度的融资或者融不到资的现象。

  第二张牌:投资管道纳入监管体系

  温州民进存量资金超过6000亿,过去缺少投资渠道,于是出现了闻名全国的温州炒房团。而温州金改的第二张牌,就是建立纳入监管体系的投资管道,疏导民间游资。温州金融办主任张震宇介绍:

  张震宇:让不同的层次有投资路径,比如说有上亿元,引导投资民营银行、投资农村合作银行。有几千万的人引导他做小贷公司。有几百万的人,我们就设立了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跟着他参加风险项目的投资。几万块的,建立一个幸福股份,最近蓝海股份,募集43亿投在了铁路、围垦和金融街的项目上。

  本轮温州金融风波的另一大引爆点是环环相扣的担保链条,当地法院甚至有一项纪录,一家企业被起诉,却连带出34家企业一同当被告。在危机爆发初期,由于恐慌,各家银行一哄而上抽贷,造成企业突然死亡,危机也随着担保链条一圈圈迅速蔓延。

  第三张牌:拆解担保链

  而温州金改的第三张牌就是拆解担保链。通过政府参与跟银行协调沟通,成立国资背景的担保公司给企业增信,把企业置换出来,银行同时给予贷款展期,帮助企业恢复自我造血功能。温州银监分局局长助理梁剑锋表示:

  梁剑锋:经过这么几年沉淀,各个主体都开始理性起来,恐慌的情绪也消除了,做事情大家互相配合,包括银行怎样尽量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怎样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也在引导银行业,通过以时间换空间这种方式,以发展防风险这样的理念帮助企业。如果这家企业暂时遇到困难的,市场还是有前景的,生产还是能生产的,我们就不允许银行存在拖贷、压贷。

  第四张牌:投资者教育

  金融不是空中楼阁,它跟一城一地的实体经济、文化传统、族群性格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温州金改的第四张牌,就是进行投资者教育,对非理性的投资氛围“釜底抽薪”。在民间借贷一线的徐智潜说,他已经感受到了变化正在发生。

  徐智潜:这几年温州老百姓风险识别能力还是比原来要强的,上次我故意对一个朋友说,有闲钱给我打理,给你三分利息,他说那不行,你会跑路,他就知道了,虽然是一个玩笑,但反映温州人的风险识别能力(在提高),你没有这么赚钱的行业,就支撑不了这么高的利息。中小企业利润只有8%已经很好了,不可能长期支撑30%。

  民间信用逐步重建

  种种迹象显示,温州的民间信用环境正在逐步重建,但并不会一蹴而就。温州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做了一个比喻:

  张震宇:有些人比较着急,一天想吃个胖娃娃,我认为他们太天真了。因为这次发病是重病,去年高烧已经退了,但感冒还在,我们还得慢慢调理经济的机体,仅仅靠金融改革是做不到的,要靠综合措施,打出一套组合拳让经济向上走。

  而来自银监系统的梁剑锋对信用则有着更为敏感的体会,他说:

  梁剑锋:信用也是温州人财富,也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但信用一旦受损以后,重建起来要花费很大的努力,温州是熟人社会比较严重的地区,熟人之间比较讲信用的,但是这种信用是建立在道德上的信用,是道德诚信,市场经济发展以后,我们要讲法治诚信的。从道德诚信受到破坏,建立一个法治诚信还是有一个过程的。

编辑:于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