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109名编剧联名声讨于正 要求保护原创著作权

2014-12-13 09:3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影视圈颇为引人关注的“琼瑶告于正案”近日在北京开庭,案件开庭之后,事件的影响逐渐在编剧圈内蔓延开来。最近,有109位行业内编剧态度鲜明地发出联合声明:声援琼瑶,声讨于正。而109还仅仅是暂时的数字,名单还在持续增加当中。

  站出来不只是为了声讨

  在不断增加的声讨于正,声援琼瑶的编剧中,我们看到了,《北平无战事》的编剧刘和平、《媳妇的美好时代》的编剧王丽萍、《泰囧》的编剧束焕、电视剧版《手机》的编剧宋方金等等。雅的、俗的一应俱全,也许这些人在作品上很难达成共识,但他们在底线上却达成了一致,那就是,挺原创、反抄袭。署名作家宋方金表示,他们之所以在此时站出来,是因为担心判决结果会给行业树立一个错误的标杆。

  宋方金:应该说于正好多年都被人人喊打了,但之前是网民自发的,行业内的同行们基本上都还保持着一个沉默的态度,因为这种发声是非常谨慎的,没有琼瑶起诉于正大家也很难有一个出口,去表达对原创保护的声音,也就说这次会有一个结果,大家也都在担心,这一次的判决对未来行业的影响。

  琼瑶“泪奔”:原来自己并不孤独

  昨天,琼瑶老师很琼瑶的,通过“花非花,雾非雾”官方微博回应:一支“正义之师”出现了!当我看到这份联署,顿时泪奔!我一直以为我在孤军作战,原来我并不孤独。千言万语,无法表达我现在的激动和感谢!而编剧们则表示,琼瑶阿姨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因为这关乎这个行当的脸面。不过,也有一种声音强调,光编剧有底线,势单力薄。为琼瑶一案出任专家辅助人的编剧汪海林就表示,播出平台对于类似作品的纵容也应该有所收敛:

  汪海林:播出平台大量提供一些缺乏原创力,抄袭剽窃的作品,给他们展示的空间越多,播出平台本身的道德感已经非常低了,低于社会平均水平。要有一些责任感,要有一些干预意识。

  著作权究竟该保护什么?

  于正本人从未在任何场合承认抄袭,总是说这是一种“继承与发展”。他曾对媒体表达过这样的观点:电视剧发展已经有一百年了,人无非是吃喝拉撒睡,哪个东西你觉得没有被写过?这番言论还真是块坚硬的盾牌,因为现行的法律更加主张对表达而非对故事核的保护。知识产权律师常亚春说:“著作权不保护思想只保护表达,现在他很多抄袭,抄袭并不是表达,这可能是立法和编剧本身理解的偏差,他抄的是故事核,可是你抄袭思想很难被认定为侵权。”

编辑:于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