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中国大妈”抢购黄金大幅缩水 媒体呼吁保卫草根财富

2014-11-03 07:0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1月3日消息(评论员马尚田)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晨媒体观察,今日关键词:我的钱包我做主。怎么让我的钱包我做主,还有什么比这个更要紧的吗?且从10月P2P网贷问题平台数创新高开始说起。

  投资不慎,20亿人民币可能颗粒无收

  我们《天下财经》今晨报道了,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0月共出现P2P问题平台35家,单月问题平台数量居历史第一,包括诈骗、老板失联、提现困难等问题;P2P网贷人气也明显受到一系列风险事件的影响大幅下降。业内人士说了,“相比去年,今年还称不上跑路潮,但是今年诈骗之多可以称之为诈骗潮。”

  当然,这也是洗牌吧,跑一批,倒一批,死一批,弱的更弱,强的越强。但是,投资者的钱怎么办?民间至少20亿人民币的投资锁死在里面了,有可能颗粒无收。你看,一个投资不慎,你的钱包你做得了主么?

  多地餐饮业最低消费现象仍然存在

  在餐饮业,我的钱包我是否能做主呢?也未必。媒体报道,多地餐饮业最低消费现象仍然存在。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这不是试行《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了吗?好。你不让我设置最低消费标准?行。你不让我收开瓶费?也可以。我收包间费、服务费。等于是把消费者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权利变相剥夺,换汤不换药,反正还是要收钱。

  电商巨头无视消费者“7天后悔权”引争议

  岂止是餐饮业,在电商领域,何尝不是?最近媒体热议,消费者在天猫、京东上买东西,买了预售商品想退,没门。完全把消法设置的消费者“7天后悔权”置之不理。你看,你的钱包你做主了么?

  酒店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可以理解,但这是要玩霸王条款么?电商吆喝双11,你想再创纪录,大赚一笔,我也不羡慕嫉妒恨,但店大欺客,你别做得这么明目张胆行不行?有一点不明白,如果说电商店大欺客,还因为个别电商巨头称霸一方,气势正盛;某些餐饮业的商家在想什么呢?时下高端餐饮业如此不景气,还在这些小钱上打转转,不怕人走茶凉,每况愈下么?

  “中国大妈”抢购黄金资产大幅缩水

  还有些钱,我们无法做主,比如金价。黄金价格一步一个台阶下挫。10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国际金价再破1200美元关口,创下四年多来的新低。接连的大幅下挫,使黄金的投资迅速从“闭眼买入都安全”转入“卖空成主流”。

  我关心的是,中国大妈怎么办?你的钱包缩水了没?事实上,市场大跌使得“中国大妈”抢购黄金资产大幅缩水。即使按照最近一次抢购时的2013年4月份价格计算吧,金条、金饰价值至少已跌去了20%了。

  全世界最有钱的人都投资美国企业?

  你看,我的钱包我做主,谈何容易!华尔街见闻的一则报道,也让我们心存警惕,说是全世界最有钱的人都指望通过美国企业来实现财富增值。在过去两年里,至少有12个家族企业去美国投资建立了他们 “前哨阵地”,包括亚洲的家族企业。他们认为美联储激进的大胆的货币政策,给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无法比拟的优势。

  所谓“美联储激进的大胆的货币政策”,指的是美联储历时六年、先后三轮的美联储量化宽松(QE)货币政策吧,现在如期退出了,这一史无前例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曾引发各国央行竞相“放水”,比如日本,现在还放水不止,可不知道让多少人财富缩水。

  中国近千万富豪带走资产28000亿元

  美元回家,就回家吧,我们提防的是中国财富也被席卷而去。根据美国移民局的数据,2013年投资移民EB-5所收到的申请数量达到高峰。通过这个项目获得绿卡的中国籍公民为6895人,大大超过了其他国家。还有数据显示,中国23年来,有近千万富豪投资移民,转移资产至少2万8千亿元。所以,我新近推出《保卫财富》一书,专门探讨这一问题。

  你看,我们不能做主的事情很多,美联储量化宽松(QE)货币政策所导致的财富缩水我们不能做主,美元回家我们不能做主,甚至人民币外流我们也管不住。估计,那位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也有“我的钱包不能自己做主”的感慨,当年虽藏有2亿元巨款,还是骑着旧自行车上班。——我的钱,我都不能做主,不是你的钱,你更留不住啦。

  比尔·盖茨10月份套现2.07亿美元

  这时候,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干什么呢?我注意到,他在套现。10月份的第一次大宗抛售,套现2.07亿美元。盖茨今年维持了定期大宗抛售的习惯,最近几次抛售集中发生在7月份,他分四次套现7.34亿美元。这何尝不是我的钱包自己做主呢?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秉持现金为王又何尝不是“狡猾”的策略呢?

  老马:为草根阶层开辟更多上升通道

  对于普通民众,钱不多,更要最大程度地掌控自己钱包的主动权,在此,老马发出“我的钱包我做主”四点呼吁:

  1、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千万提防违反常识的投资理财方式(有人向你宣传“低投入高回报”、“投资零风险”,你可以忽略不计);

  2、现金为王,在冬天到来的时候,请谨慎出手;

  3、严格执法,坚决对侵犯消费者利益的行为说不;

  4、深化改革,努力为草根阶层开辟更多上升通道。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