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九成行业劳动者工作时间超标 节假日加班费“不翼而飞”

2014-11-24 07:2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1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人现在整体的劳动状况是怎样的?北京师范大学最新发布的《2014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给出了答案。这份报告指出,过度加班已经成为中国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

  六大行业不敢休息,工作时间严重超标

  一天工作八小时,每周工作五天,这是普通人工作的标准时限,如此算下来,如果我们以每周40小时划一条工作时间的红线,那根据《2014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全国有九成行业都“超标”了。

  报告对所有行业平均周工时进行排名发现,住宿和餐饮业,建筑业,居民服务、修理行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制造业每周的加班都超过了8个小时。这说的是冷冰冰的数字。再说说我们身边活生生的人。记者采访遇到了4位上述六大行业的从业者,他们分别是小区物业保安、快递员、出租车司机和餐厅外卖员。同一个问题你一周休几天?其中三个人的答案竟然是“一天不休”,只有餐厅外卖员表示自己一个月能有宝贵的两天休息时间。

  记者:您一周上几天班?

  物业:没休息。

  记者:那您一天上班要多少个小时呢?

  物业:12个小时。

  记者:您一礼拜上几天班?

  快递:都上班。

  记者:一天不歇?!那您一天工作几个小时呢?

  快递:这就没准了,早上8点上班吧,到下午5、6点钟,6、7点钟。

  记者:一礼拜上几天?

  出租司机:我是天天上白班。

  记者:一天都不休息吗?

  出租车司机:对。

  餐厅外卖员:我们有呢,一个月有两天休息

  记者:一个月才休两天?

  餐厅外卖员:我们中午有休息,干到2点,休息,然后4点半再上班,晚上上到9点。

  “休假”被挤没了空间

  在中国,每隔一段时间,关于加班如何算工资、某某英年早逝、落实带薪休假等就会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很多劳动者常年高强度工作,他们当中的很多人甚至主动加班。特别是那些工作时间和绩效成正比的工作,歇一天班就是少一天收入,“休假”的念想被生活的压力挤没了空间:

  快递:我们公司是有事的时候可以请假,没事儿就得上班。干这个活就是计件的。多干多得。

  出租车司机:不能歇。这玩儿,份儿钱顶不住。

  记者:不是说不让您歇,是您自己不想歇。

  出租车司机:没法歇,干这工作就是不能歇。

  记者:今天是礼拜日,有加班费吗?

  餐厅外卖员:这个没有,我们是加提成的,干的越多挣得越多。那就是看你自己了,为了挣钱肯定不歇班,实在累的不行,也可以歇班,公司也不强迫你。

  《2014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赖德胜表示,之所以上述六大行业存在严重超时加班的问题,一是工资低、二是劳资双方关系不对等:

  为什么他们加班?两个原因,第一个是他的工资太低,很多劳动者是强烈要求加班的。不加班的工作不足以支撑他的生活。很多地方的工资是按照最低工资线来发的。第二个,客观的说,这些行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很多员工如果你不加班可能位置都不保。

  加班费被挤“不翼而飞”

  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缺位的“加班费”,按照国家的规定,周末上班应该是两倍的补偿,国家法定的节假日,比如国庆、五一应该是给三倍的补偿的。但很多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是没有补偿,或者是补偿不到位的。调查表明,我国按规定给予劳动者加班费补偿的企业竟然只有三成。

  “不翼而飞”的加班费体现了劳资双方不平等的话语权和资方违法成本过低的现实问题。劳动者即使知道用人单位不足额支付加班工资违法,也不敢轻易开口。再加上“对簿公堂”费时费力,很多劳动者最后往往无奈放弃。赖德胜教授指出,过去超时工作也许是创造“中国奇迹”的密码之一,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这种“透支”已经不可持续:

  中国人有勤劳工作的传统,我们的老百姓、工人、农民勤奋工作确确实实支持我们过去30年来,经济快速增长的密码之一,“6+1”“白加黑”,否则我们不可能以低成本获得高增长的,但是这个是不可持续的。

  过度加班不是新常态

  过去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靠人口红利,靠人们的过度劳动。如今,适应经济新常态,靠打疲劳战式的加班是行不通了。应该转变到依靠创新,依靠效率来创造财富,而不是时间长就可以了。科学合理的缩短工作时间,有利于扩大就业数量和提升就业质量,有利于劳动者身心健康和促进劳动生产率提升,更有利于加快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要解决当前我国劳动者工作时间过长的问题,并让带薪休假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是关键,良好的制度设计是基础,通畅协商机制是途径,政府的宏观协助是保障。在实现中国梦,迈向高收入国家的进程中,我们有必要运用各种手段控制过长的劳动时间,让劳动者健康、快乐的工作。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