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近一年日元对人民币贬值12% 致出口企业损失一成利润

2014-11-17 09:2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1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去年这个时候,100日元兑换人民币为6.264元,但是,受到日本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的影响,最近这段时间日元持续贬值,人民币汇率最新报价,100日元兑5.2906元人民币,这却催热了赴日旅游,记者昨晚联系了中青旅、遨游和携程等多家旅游网,客服坦言,托了日元贬值的福,东京、北海道和冲绳将成为新年前的热门旅游地。

  携程自助游:现在去日本韩国的人特别多,不管什么贬值,问题都是这样的。

  携程跟团游:日元贬值,现在很多客人都安排购物游,主要客源是北京和上海。

  遨游网:现在12月份位置不是特别多,日本这条线还是比较热门的。

  12月日本购物真的划算吗?

  很多消费者也都算了笔账,比如,某高档护肤品牌,按照现在汇率,比去年同期便宜了近两成,打了八折,再比如,某国内留学生赴日留学费用已经从去年的2.1万元人民币降到了1.8万元。

  但是,现在去日本旅游购物真的划算吗?河南市民赵先生原本心动了,打算去日本大采购,但是打听完日本版iphone6的价格后,选择了放弃。

  赵先生:现在汇率这么低,去日本的确是个机会,比如购物,电子产品或者其他类东西,会便宜很多钱,但是Iphone最近几天,官网提价10%左右,就因为汇率一直在跌,现在跟港货行货价格差不多。

  日元汇率走低,外贸进出口企业遭遇冰火两重天

  看来,有望恢复神气的日本旅游业,背后还是暗藏很多购物的鬼把戏。日元贬值,对国内的海外旅游业务自然是个利好,但是对外贸进出口企业就不都是个好消息。

  有生意人说,过去一年,日元相对于人民币贬值近12%,也就是说,如果以日元结算,每从日本进口1000万日元的商品,企业就能节约1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成本,但是,中国外贸企业——义乌东方之星集团总裁邓超锋说,反过来算,日元贬值却让出口企业损失了近一成利润。

  邓超峰:现在贬值,出口量会减少,贸易过程中的风险会加大,还是要利用一些出口的保险,堵住日本外商不履行合同的风险,其次,增加定金比例,第三,放缓出口的频率,最后,也可以去日本看看外面到底是什么情况。

  外贸影响有限,金融或成最大受害地

  有分析预测,此轮日本量化宽松政策,还将持续一段较长的时间,日元也会继续贬值,出口商的日子不好过,但是,知名危机管理、企业管理和投融资咨询专家况杰认为,中日贸易额虽然大,但多数不能替代,所以外贸的整体影响力有限,而最需要担心却是金融业。

  况杰:日元贬值造成股市上升,大量资金可能流入日本金融市场,堵盈利,可能有一部分热钱流出,我国外贸企业一个是挖自己的潜力,一个是多元化经营,增强我们的附加值,引进对方企业,这可能也是方向。针对热钱流出,监管层应进行一些控制,根据资金的变化决定我们应对的措施。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