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杭州或诞生网上自贸区 张周平:需寻求政策支持

2014-11-03 08:4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1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说起自贸区,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上海自贸区。而在杭州,可能即将诞生一个网上自贸区。在昨天结束的2014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上,杭州市委常委佟桂莉透露,杭州将向国家申报中国杭州网上自由贸易区。

  按照设想,网上自贸区将电商、物流、第三方支付等企业和相关数据纳入其中,形成一个单一窗口平台,并实现监管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等信息共享。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说,跨境电子商务需要寻求政策支持。

  张周平:更多的实际上是寻求政策上的支持,目前跨境商务遇到的问题想通过网上的一些方式提出解决方案。比如说通关模式,线下从10天改成2天相对来说是比较困难的,那么现在通过线上的方式从10天变为2天,2天变为24小时,相对来说比较简单。

  网上自贸区,怎么玩?

  早在2012年12月,杭州就成为海关总署批复的首批跨境电商试点5个城市之一。随后在2013年7月,中国(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园,杭州又成为中国首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运转的城市。而网上自贸区,就相当于建立一个虚拟的跨境电子商务园区。

  据了解,网上自贸区具体申报的程序与上海自贸区相似,先形成一个大的框架,再分别明确国税、商税、海关各职能部门的职责,这些部门出台相应的配套优惠政策,等到总体方案批复下来,各个部门的优惠政策明确到位,就会产生叠加效应。

  不过有别于上海等地发展综合性自贸区的概念,杭州主攻网上自贸区,电商业内人士鲁振旺觉得,这可以说是另辟蹊径。

  对于杭州来说,它的区域优势和上海是不能比的,首先它的港口优势是远远不能和上海比的,想申请一个网上自贸区其实可以发挥虚拟经济的作用,所谓虚拟经济,比如互联网金融、跨境旅游,比如说互动的在线娱乐,虚拟的跟国内国外互动的贸易,其实完全可以通过网上的方式来进行这种监管、流通,不需要在线下实体开公司、实体监管,实体的物流园区来做支撑。

  网上自贸区,还需新突破

  鲁振旺说,作为阿里巴巴的所在地,杭州电子商务发达,申请建立网上自贸区很有优势,也可以说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不过,要想达到,坐在家中就能够采购到全世界自己心仪产品的目的,恐怕还需要各方面努力,比如交易、支付、物流、进口和出口,每个环节都存在发展的瓶颈,都需要寻找突破。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