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媒体观察:把该放的权力放掉 经济回暖才能有动力

2014-10-20 10:1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经历了8月份经济数据滑坡之后,中国经济在9月份迎来回暖的迹象,近期陆续出炉的出口、新增贷款等多项经济数据都超出了预期,这不禁让我们对于下一季度的中国经济充满期待。

  具体来看,9月出口总值同比增长了15.3%,增速比8月加快5.9个百分点,也高于之前12%的市场预期值,创下19个月来最高。

  领导人深耕欧洲 “驾着马车“签多个大单

  这不免让我们联想到今年以来我们国家领导人的“深耕欧洲”之旅。梳理今年中国领导人的出访行程单,欧洲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之一,而经贸合作是中欧之间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欧期间,我国同欧洲四个国家总共签署了120多项合作协议;6月,李克强总理访问英国和希腊,也签下多项合作协议。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占了很大比重,9月出口的增长,自然与我们实施积极的对外经济政策有一定的关系。

  而李克强总理10月份刚刚结束年内的第二次访欧,这次访问欧洲三国,更是拿下了181亿美元的贸易大订单,其中涉及电动汽车、航空航天等制造业。因此对于今年第四季度的出口增长,我们有足够的理由保持信心。

  把该放的权力放掉 回暖才能有动力

  另外,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也远远超过了市场预期,实际使用外资、用电量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在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看来,中国经济暂时告别了年内最坏的时刻。未来实体经济投融资需求将有所改善,基建投资可能继续上升助力稳增长,房贷新政支持下的房地产销售也有望好转,预计四季度经济状况将略好于三季度。

  8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出现下滑,曾经引发市场的担忧,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此起彼伏,但令我们欣慰的是,中国经济经暂时经受住了考验,最终迎来回暖,与此同时,各个领域的改革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在预防经济风险、促进市场回暖方面开始发挥作用。

  央视昨天报道,简政放权1年以来,各项收费大幅减少,工商注册手续减少一百多项。简政放权,说到底是转变政府职能。用李克强总理的话说,就是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情管好,激发市场活力,让简政放权成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突破口。诚如斯言,中国经济需要的不只是暂时的回暖,更需要通过不断升级,实现长期的、可持续性的、健康的发展。

  除此之外,《人民日报》昨天报道,中央审议通过了有关农民股份合作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农民将获得更多财产权利。这对于农民而言,无疑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儿,对维护农民合法利益、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有十分深远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人心的回暖比经济上的回暖可能会更令我们鼓舞。

  依法治国将进入升级版 中国经济红利来袭

  更让我们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的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今天(10月20日)召开,来自多方的评论发出相同的声音:依法治国将进入升级版,中国经济将迎来新红利。今天《天下财经》头条也做了详细报道,认为这次会议将会为中国经济带来厚礼,依法治国不仅是单纯的依法治国,而是和经济转型结合。之所以把依法治国作为这次会议主题,就是为经济转型扫清障碍。

  盘古智库预测,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几大看点包括,地产政策“适度”松动或许已经箭在弦上,是为了保障“合理”的住房需求。如果盘古智库预测成功的话,楼市的回暖也值得我们期待。

  央视昨天也分析,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内容将会涉及垄断行业改革,市场环境,食药品安全监管,创新领域等方面,这些给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可能会带来这些变化:水电汽油可能降价、民营经济将更有活力、创新力将会被激发、我们吃得会更放心。这样的变化不正是我们普通老百姓所期待的吗?让我们预祝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编辑|李方军)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