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股市“西边不亮东边亮” A股慢牛潜力显现

2014-10-20 10:1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球股市上周遭遇大幅下滑,道琼斯指数连跌6天,追平去年8月以来最长跌势;标普500指数离9月18号触及的收盘新高跌了近8%。虽然周五全球各大股指部分逐步收复失地,但是量子基金联合创始人、著名投资人吉姆·罗杰斯还是喊了一句,“美国股市的牛市已经结束,现在是卖掉一切开始逃命的时候”。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却表示,市场对于全球经济的担忧,有些反应过度了。

  全球股市大跌,A股要不要“逃命”?

  道指暴跌拖累全球,A股也不例外。如果外围市场继续暴跌,我们是不是也要准备“逃命”?财经评论员叶檀分析,现在影响并不大,但未来美股可能会通过沪港通间接影响到内地市场。

  叶檀:现在对中国股市还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因为中国现在的市场基本跟外界比较隔绝。当然,有时他们跌了我们也会跌一点。但是美国的股市是大跌,欧洲的股市也很差,而同期相比,中国A股市场还是比较稳健的,所以A股受到的影响并不大。其实比较受影响的是沪港通,因为一旦沪港通开通了之后,香港的股市是受到很大的影响,是跟美国股市走的,那么美国股市大跌,香港股市大跌,就会通过沪港通来影响到内地的市场。

  我们的“牛市”刚刚开始

  同样的问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欧美股市的牛市已经到头了,A股的牛市才刚刚开始,两者之间没有直接的可比性。

  董登新:欧美市场的基本面、经济的趋势跟我们中国的市场和中国经济有着非常大的差异,而且中国股市从过去“牛市”、“熊市”的交替来看,在很多情况下,跟欧美市场都是不一致的。所以欧美市场的“牛市”结束之后出现的比较大幅度的回调,我想对于A股市场长期的走势不会有必然的或是直接的影响。从技术面上讲,欧美“牛市”已经到头了,而我们的“牛市”是刚刚开始。

  有业内人士持不同观点,例如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执行总经理石磊认为,全球风险偏好回落,将正面冲击中国股市。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洪灏表示,全球市场在上周抛售潮后应该可以短期平静,这将给中国市场一个喘息机会。但总的来说,中国股市仍然面临阻力。

  A股慢牛潜力显现 6千点高位“往事不如烟”

  对照国际资本市场的“风声鹤唳”,A股市场似乎“风景这边独好”。今年前三个季度,尤其是第三季度,A股走出了一波“小牛”行情,近期更是达到过2391.35点的高点。新华社连续发表多篇文章,力挺股市,并将股市拔高到中国经济乃至整个改革的战略高度。此情此景,不免让人想起七年前,2007年的10月16号,沪指曾经创下的6124历史最高点。

  有人认为,6124点是一座纪念碑,纪念旧有的粗放式经济模式到达巅峰的集中展现;也有人认为,6124点是一场投机、疯狂、内幕交易、概念炒作。进入极端状态之后的癔梦,梦醒时分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时隔7年,今天再看6124点,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红利之下,在中国经济三期叠加的背景面前,在中国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开启新篇的时候,往事并不如烟,市场更关注的是,A股这7年的内在基因是否取得真正转变。

  从整个大环境上看,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一年比一年好。一方面,市场机制在不断地完善、规模扩大、流动性增强;另一方面,市场功能在不断地加强、市场更加开放包容,未来还将会有里程碑式的变革。

  A股“新常态”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当前大盘指数将在重化工业及大蓝筹的转型升级阵痛中曲折前行、坚定向上,创业板和中小板将焕发出生命的活力与耀眼的风采。这将是本轮长周期中国慢牛的“新常态”。

  董登新:我相信A股市场还会沿着这样一个基本的走势继续向上攀升,我相信我们的A股市场会是一个长周期“慢牛”,曲折向上。基本上这个大趋势不会改变,因为这轮的长周期“慢牛”可能会跟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相匹配,当然也跟中国资本市场深水区的改革、红利的释放相匹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分析师李大霄也判断,即将可能会出现持续时间最长的牛市,蓝筹股估值水平过低、场外利率水平的变化、积极的股市政策都为牛市到来打下坚实基础。经济企稳,更是给李大霄不少信心。

  李大霄:经济往下走的趋势在二季度开始就稳定回升了,这种情况也是使得业绩往下走的情况就会转为往上走。

  尽管市场对于未来股市能否“走牛”仍存争议,但毋庸置疑的是:改革和经济转型始终是今年资本市场的两条投资主线。而是否能再出现一个6124也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还是要真正建成一个有效、完善、为实体经济服务、为老百姓增加财富的市场。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