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北京公交地铁要调价 乘客负担水平将有所增加

2014-10-14 09:1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0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北京地铁票价即将告别2元时代了。昨天北京公交地铁调价听证方案发布,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将全面采用计程制收费。据测算,调价后地铁通勤乘客每月平均支出仍不超过200元,北京公交票价仍是全国最低。

  地铁方案遵循 “递远递减”原则

  北京公交、地铁各有两套方案提交听证会。地铁方案遵循价格“递远递减”的原则,乘坐距离越远,每公里票价越低。两套起步价分别是2元和3元,起步价3元的方案加价里程更长,两种票价都上不封顶。公交票价的两套方案起步价分别是1元和2元,1元起步价的方案将取消一卡通刷卡优惠,2元起步价刷卡优惠为5折。

  北京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从乘客负担水平看,票价调整后乘客支出确实是有所增加的,支出增加的幅度将根据各个乘客乘坐的频次以及距离的长短有所差异。

  按照方案,地铁平均票价将提高2.4元和2.3元,公交平均票价将提高1.01元和0.77元,并且继续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使用一卡通的乘坐地铁,累计满100元,超出部分8折优惠;满150元后,超出部分5折优惠。李素芳表示,调价兼顾了多方利益。

  李素芳:方案主要是着眼于统筹考虑各方的可承受能力,不光是老百姓,也有一个公共财政,还有企业发展这些方面的问题。

  受采访市民大部分接受

  据了解,2013年轨道交通完全成本每人次8.56元,在单一票价2元情况下,运营企业每运送一名乘客,就要亏损6块多。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励雅说,目前的调价比较合理。

  杨励雅:地铁的建设包括运营成本非常大,从这一点讲,北京地铁票价的调整我觉得是合理的

  而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市民,大部分表示可以接受。

  市民A:我觉得应该随着社会发展走吧。

  市民B:我觉得非常好,如果能把门槛线提高,地铁的客流也许能有所下降,地铁一直是政府在补贴,他们收入增长也许服务就会更好。

  而一项调查显示,票价调整,12.4%的受访者将转乘地面公交。不过杨励雅认为,未来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杨励雅:北京交通更重要的是加大公共交通的建设和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包括地铁。因为北京地铁的密度还是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比如东京。

  未来将继续加大公交投入

  对此,北京市交通委委员荣军表示,票制票价调整的同时,北京市继续加大公共交通投入力度。

  荣军:实现公共交通地面地下两网融合,协调发展,目标是到2017年在中心城市民步行500米就能到公交车站。五环路内步行1公里就能到达轨道交通站点。

  另外,北京将进一步建立公共交通票价动态调整机制,每5年对票价进行整体评估,适时调整。同时,公开企业运营成本,广泛接受公众监督。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