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上海自贸区这一年:开放无终点 改革在路上

2014-10-04 09:1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 魏红欣)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总结一周岁的上海自贸区,一场制度革命正在向纵深推进,减一道程序,少几番折腾,市场正在感知政府之变。一年来,上海自贸区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我们还有哪些期待?下一步的改革重心是什么?

  企业期待更多新政

  来自山东济宁的孙先生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了一家从事煤炭贸易的企业,一年来业绩惨淡。“现在整个经济大环境不好,煤炭市场就更别提了,整个公司都没怎么开展业务。”孙先生原本期望上海自贸区能出台更多优惠的政策措施,“除了一些行政审批效率提高外,好像并没有享受到太大的实惠。”

  利率市场化银行很纠结

  抱有类似想法的,不止孙先生一个人。一些企业反映自贸区的新政不解渴,和市场需求存在一定距离,尤其是在被寄予厚望的金融改革。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自贸区分行行长王新浩道出些许矛盾心理。从银行的层面上来讲,我们实际上心情是有一点点矛盾,这个是讲心里话,比如说利率市场化,我们就讲狼来了,狼来了,那么我们银行到底做没做好准备,我们也一直在准备,我们认为自己准备好了,但是准备好了,这个检验的标准是什么,就是真的利率市场化之后你能不能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冲击。

  金融创新不可一蹴而就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石磊以人民币国际化为例,他认为,金融创新必须稳步推进,不能一蹴而就。“就是一定时期提出什么问题,什么概念,一定是与两个因素直接相关,就是经济发展当中出现了强烈的需求;第二就是过去没有提,现在提是因为我们有了一定的基础,有需求又有基础,这个事情可能就进入议事日程了。目前人民币国际化只是说法,因为它涉及到国际各国的单边认同和多边认同的问题,我们可以把它当作一个远期目标去实现,但千万不能短期内就急于求成。”

  期盼更具体放宽政策出台

  但企业还是期待,创新的步子能再快一点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自贸区挂牌一周年视察之际,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珩正好在中国银行自贸区分行办理公司的第一笔业务。他希望开展外币业务的时间表能够提前。

  我说像我们华域这种上市公司是不是有些方面可以先行先试,李总理说也不一定是上市公司,他觉得你只要在自贸区的,信誉好的、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应该要先行先试,我感觉他对自贸区这个改革还是充满期望。

  世界也对上海自贸区有着更大期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华盛顿客座研究员丁源远说:从布局角度来讲,很多的美国企业,甚至是多数的美国跨国公司应该在自贸区都有注册,而且这是在自贸区刚成立的时候,但从现在来讲,到底有多少的经营活动,包括美国企业是否愿意往自贸区这些注册的实体里面去投资,这个还要等待一些具体的更加放宽的政策的出台。

  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引领开放。上海自贸区要做“苗圃”不做“盆景”,未来,这块“试验田”里的良种将要更大面积地推广播种,从容支撑起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放没有终点,改革正在路上。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