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互联网金融上演群雄逐鹿 阿里圈钱让谁眼红

2014-09-25 07: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25日消息(评论员马尚田)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晨媒体观察:一“网”情深。

  这一“网”情深的网,我说的是互联网。今天,互联网金融大行其道,你看,阿里巴巴最近纽交所上市,融资额达到250亿美元,创造了全球IPO融资金额的新纪录,让很多企业眼红,据说万达也跃跃欲试了。事实上,对互联网金融一往情深的还有更多,另一大互联网巨头也没闲着,腾讯最新发布招贤榜,要做腾讯银行;传统银行早对互联网金融摩拳擦掌,部分银行要放开P2P托管业务;就连房地产巨头万科也要开始玩房产众筹了。这世界,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各行各业对互联网金融的重视,那只能说是一“网”情深。

  腾讯银行“定位草根”发布招贤榜

  互联网巨头做互联网金融并不奇怪,但是,腾讯银行发布招贤榜要做腾讯银行的消息还是不胫而走,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的筹备进度或许比预期更快。

  我们《天下财经》头条报道的视角,在于他的草根定位。说是这家银行主要服务大众客户和微型企业,聚焦中等阶层、甚至中等偏下阶层的金融需求。这就有点意思了。得草根者得天下,此前,多家互联网公司从服务草根用户中得到甜头,比如腾讯推出的微信理财通,阿里推出的余额宝。老百姓手里的散碎银子聚到一块,那可就是一笔庞大的资金。以余额宝为例,一年的时间,用户数量超过一亿,资金规模达到五六千亿元,这是什么概念?

  顺便说一下互联网理财收益。昨晚,部分热门互联网理财基金收益情况陆续公布。其中,余额宝最近7天年化收益为4.183%,最低;微信理财通4.876%,倒数第二。

  银行系P2P平台一直深陷非议

  面对互联网金融的汹涌大潮,传统银行不再淡定,他们也决定投身互联网的怀抱。《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目前,一些商业银行正积极与一些P2P平台商谈资金托管事宜。事实上,传统银行对P2P平台的介入远非报道说的这么谨慎,最近,像陆金所这样的银行系P2P平台数量已经增加到7家,其银行背景也让银行系P2P一直深陷于非议之中。

  房地产业“庭院深深”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模糊了金融边界,跨界淘金的、跨界合作的和跨界玩票的企业争先恐后。连房地产行业对互联网金融也一“网”情深。万科此前跟百度合作,跟淘宝合作,现在甚至推出了房产众筹项目,号称只要投资1000元,就可以获得相当高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这样的互联网金融创新,是卖房子还是卖理财产品已经分不清楚了。说到底,不过是互联网营销的新花样而已。

  不过,万科这样的玩法跟第一房贷相比,还算小打小闹。第一房贷作为国内首家专业房地产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最近宣布,其放款额度正式迈过10亿元大关。你看吧,房地产大亨们对互联网金融的一“网”情深,不知庭院深深深几许呢。

  不转型等死 转型找死

  但是,也有必要指出,虽然大家一哄而起,一哄而上,互联网金融却并非灵丹妙药,一吃就灵。深圳家具业最近遭遇倒闭危机,包括知名企业华源轩、富之岛、华仁等企业接二连三告急,即使转型拥抱互联网也难改颓势。一些企业恰恰是将解决资金困境的希望寄托在上市融资上,IPO失败反而背上巨大的成本包袱。这正应了那句话,“不转型等死,转型找死”。

  这是前车之鉴,这样的转型失败案例也绝非深圳家具业。互联网金融的机遇和风险在传统企业转型的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金融,最大的障碍,我看是基因问题。互联网金融,本质上还是金融,学了皮毛,还要学精髓。但也并非一无是处,互联网金融若不依托于实体经济,金融也必然是无源之水,无米之炊。单是吹泡泡,总有破裂的一天。传统企业也不必灰心丧气。

  无信不立 放之四海而皆准

  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机遇和风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最近提到“社会信用平台”建设,我觉得很关键。他说,“中央银行开始放水,企业融资成本下降,这是互联网金融的机遇;而如何控制风险,形成完善的社会信用平台,则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挑战。”

  无信不立,这样的“社会信用平台”我觉得不只适用于互联网金融,也适用于全社会。若有信用,少林寺就不必将嵩管委告上法庭,讨要近5000万元的门票款,官方理当依照约定兑现对少林寺的承诺嘛;若把公信力视作珍宝,近20年来,中国国内就不会有超过50种不同类型的大学排名;也不会因为暗藏“赞助”,致使这些榜单的公信力遭到质疑。

  互联网金融,说起来花哨,实际上还是建立在信用安全的基础之上。而这,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么?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