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财富泡沫观察:榆林民间债务危机 十年财富一朝归零

2014-09-12 08: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晨媒体观察,今日关键词:财富泡沫。

  一提到泡沫,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它是虚幻的、不可持续的,但您听说过经济学上有一种现象叫合理泡沫经济吗?它指的是在市场充分有效并且经济主体能够作出合理预期条件下发生的泡沫经济。

  iPhone6港版被炒至万元 为啥敢卖这么贵?

  这个理论借用到被热炒的iphone 6上或许同样适用。《北京晨报》报道,iPhone6新品发布会召开之后,尽管中国大陆无缘首发,但这并不影响果粉的热情,纷纷到苹果门店询问是否可以预定。中关村等多家店铺的“黄牛”已经开始标高价预定港版iPhone6,并将四五千元的裸机炒到了上万元。虽然发布首日询价者寥寥,但“黄牛”乐观表示不愁没人买。

  黄牛敢炒到这么贵,自己有他的理由。这些年来,只要苹果推出新品,必然受到追随和热捧,连外国人看了都直呼中国人太有钱了。但既然天下人都知道“苹果”贵,为何“苹果”还那么红呢?凤凰网的分析颇有道理。第一,从消费心理角度看,你越贵,越限售,我就越想买,所谓“物以稀为贵”。第二,苹果产品的外形和界面设计确有可取之处。当然,这里面就有非理性的因素,上万块钱显然背离了iphone 6的实际价值,而这其中的泡沫成分,如果是在消费者作出合理预期条件下发生的,就可以视为合理泡沫。值不值,自己说了算!

  阿里巴巴认购火爆 香港投资者重金难求

  这几天受到热捧的,还有电商巨头阿里巴巴。《证券时报》的报道说,阿里巴巴路演启动几天时间,就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机构对阿里接近2000亿美元的估值让整个华尔街的神经都兴奋起来。本周开始一连十天路演,首场在纽约的投资者推介火爆收官,而波士顿四季酒店的第二站也吸引了200多位投资者。香港的路演将在下周一展开,投资者仍旧充满渴望。但是香港认购阿里新股的门槛较高,投资者重金难求,普通散户几乎无缘分享阿里巴巴的IPO盛宴。

  阿里巴巴认购火爆,中国概念股受到热捧,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期的那个互联网泡沫经济时代。一时之间,互联网泡沫论四起。今早天下财经节目也报道,正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各路大佬纷纷热议,像阿里这样,上市公司估值翻番的现象很少见,有人说,阿里有一点泡沫,但并不太严重。但也有人反对,说这样的估值比较合理,如果说它有泡沫,是一种侮辱。

  有没有泡沫?现在很难说。《中国企业家》杂志发问:阿里往上市公司的壳子里,填充的是泡沫还是黄金?但愿马云致力于打造的生态系统,不只是个概念。

  中小电商推广成烧钱大战:点一次烧一块钱

  电商巨头风光无限,但中小电商的日子却没那么好过。《经济参考报》聚焦一批中小电商,他们反映,“生意好做钱难赚”,不少中小电商越来越头疼,推广费已经成为影响收益的重要成本,有些网店的“推广支出”已经达到甚至超过销售额的20%。他们用点击率来说话,“每点一次,就要烧掉一块钱。既希望有人点,又怕太多人点,很纠结。”

  电商本来积聚了不少“草根创业”,可是点一次烧一块钱的推广费,让它逐渐演变成了烧钱大战,成为有钱人才能玩的游戏,其中的财富泡沫,只会让越来越多的普通创业者望而却步。

  榆林民间债务危机:十年财富一朝归零

  还有些财富泡沫,到头来注定一场空。《第一财经日报》关注了陕西榆林的民间债务危机,对一些榆林人来说,十年,就像发了一场高烧。过去十几年积累的财富在近两年几乎全都归零。经济上行期间,个人、企业、民间金融机构、银行都曾从“繁荣”的民间借贷中分得一杯羹,并将债务雪球滚得越来越大。而时至今日,榆林民间债务危机仍在持续发酵中,信用体系重建任重道远。

  这和之前的鄂尔多斯危机很相像。《中国经营报》分析,二者都进入了一个相似的资源发展魔咒:巨额财富从地下被挖出来,然后流进地下钱庄,再流进楼市,造就了房地产投资和民间借贷的空前活跃。

  但是,大量的财富并没有造就多元的产业体系,这就使得当地的经济体系异常脆弱。一旦投机链条断裂,繁荣过后就是泡沫,尽管绚烂的色彩有时让人辨不清,但最终还是会化为乌有。(作者丨魏红欣)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