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国美在线“壮士断腕” 揽商户推“首年免佣金”

2014-09-04 07:35: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9月4日消息(记者王思远 实习记者李婕)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美在线昨天(3日)启动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招商会,会上对500多家合作厂商宣布:全面启动“开放平台”策略,并在业内首次推出“首年免佣金”的招商政策。业内指出,眼下天猫、京东攻城掠地,综合电商十占其九,国美由此前的相对保守转向全面开放,颇有“壮士断腕”的味道。 

  国美在线的平台此前供应链体系中,3C家电以自营为主,其他品类百货与第三方供应商合作。

  这次国美招商“胃口”很大:涵盖数码、办公用品、母婴用品、家电等全部品类。国美提出“凡是保证价格低于其他电商,具有足够规模和服务保障,且可以与国美在线共同营销的商家,都可以享受第一年免除佣金的政策。”这在业内尚属首次。

  此前,国美在线董事长牟贵先“逢年过节,叫板京东”已成了行业惯例。这次牟贵先对京东只字不提

  牟贵先:从局面的角度没考虑那么多,我们就知道如果把平台做好做大,一定要用户支持,核心利益是“价格最低,服务最好”。为了鼓励商户做这些,国美就免佣金,一年内我不赚钱。

  江苏蒙诺科技是一家互联网渠道服装代理商,旗下共有加盟、自营和收购的五个服装品牌。对于国美在线的新开放策略,总经理孙波说,“平台佣金一般在交易额的5-8%之间,对很多商家而言,佣金不是特别重要。但可以感受到国美的魄力,开放是很长时间,这次是放开了。”

  比起利润可观的服装,经过几年价格战洗礼的3C家电对“免佣金”策略极其敏感,哪怕佣金只有1.5%。北京京湘通公司总经理邹军认为,更重要的是,3C家电起家的国美,能否对自营商品和第三方“一视同仁”?

  邹军:每次报活动我们申请一个价格,如果这个价格在直营和第三方中是最低的,就让我们上活动位。还是比较公平的,比起刚开始和直营那边老掐架,这个体系让我们更舒服。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家电网购市场规模达830亿元,同比增长56.6%。其中,京东和天猫占据了九成市场份额,两家的半年报销售增速超过50%。

  业内认为:以传统卖场起家的国美、苏宁,苏宁为转型“云商”不惜代价,国美这次全面开放,也颇有壮实断腕的味道和决心。

  独立电商分析师鲁振旺认为,尽管行业大局已定,苏宁国美凭借3C家电供应链优势,和数千家实体店向O2O方向转型,仍有机会。

  鲁振旺:开放平台方面,涉及到运营、技术体系,国美在这块要持续投入,招商、建团队、技术平台都要花钱,估计三年才能成规模。但并不是没机会,因为京东、阿里的开放平台佣金率、广告费很高,这时以一种轻资产的方式进去,把流量变现,还是有机会在开放平台上分一杯羹,未来也有盈利可能。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